影劇

Godzilla x Kong: The New Empire - 金剛力霸王:地底下的僭位者

台灣沒上映《哥吉拉 -1.0》(Godzilla Minus One,2023)著實是件蠻遺憾的事情;不過另一方面,《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Godzilla x Kong: The New Empire)則是毫無懸念地在全球大規模上映,所以只能先評判一下這部的表現如何。或許最直白的初步感想,可以說這是一部在製作思維上非常精打細算的作品,讓人有一種介於讚嘆與感嘆之間的五味雜陳。

 

 

分類: 

Dune: Part Two - 請給我第三集

身為原著的愛好者,以及對本片背後製作邏輯的認知,其實 DR 很難把《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視為是一部續集電影。而是與前作(Dune,2021)一同看為是同一部作品,只是分拆成了上下集。於是在這樣的思緒下,DR 在看完了本片後,確認兩部電影的製作水準是一致的,也因此認為在評價上並不需要有任何的分別。

 

 

分類: 

Argylle - 非典型特務與非典型的故事發展

就特務題材的動作喜劇電影來說,《機密特務:阿蓋爾》(Argylle)可能是近年來 DR 喜好度最高的一部作品。首先是它的劇本沒有這麼地平凡庸俗,或許稱不上是完全創新,但還算是有一些特色與新穎,而且比過往類似風格的電影都還要再好一些。而這樣的特色劇本,勢必也成功吸引了導演 Matthew Vaughn 的關注,讓他願意在此基礎下,將所有擅長之處滿滿地灌注在這部作品裡。

 

 

最讓 DR 覺得欣賞的地方,是本片眾演員的演出。雖然這類題材通常可能也不太需要什麼演技,但剛好因著故事情節的特殊性,使得主要演員(Bryce Dallas Howard、Sam Rockwell、Bryan Cranston 以及 Catherine O'Hara)多有可發揮之處。尤其是終於可以看到 Sam Rockwell 挑大樑演起特務殺手,再附贈他的招牌舞技,這電影票錢花下去值得。此外也有一干熟面孔以接近客串的戲份演出,多少發揮點綴效果。

 

分類: 

電影心得回顧(2022-2023)

2022-2023 年的電影心得如下:

分類: 

Godzilla Day 2023

看樣子已經是每年都會舉辦的哥吉拉紀念活動,今年一如預期,是以 1973 年的《哥吉拉對梅加洛》(Godzilla vs. Megalon)為主題,東寶為此製作了兩支不同的短片供影迷欣賞。其實在整個昭和系列裡,《哥吉拉對梅加洛》算是 DR 比較不欣賞的一部作品。雖然就怪獸陣容來說,本片看似還算豐富。有形似昆蟲的梅加洛,以及具體來說是機器人的噴射傑格(Jet Jaguar);除此之外,還有必不可少的哥吉拉,以及從前作《地球攻擊命令:哥吉拉對蓋剛》(Godzilla vs. Gigan,1972)繼續沿用的外星怪獸蓋剛。

 

 

分類: 

電影預告片推薦清單

類似於本站先前的 90 年代電影片頭推薦,本文所列的是一份存在著主觀性、憑藉著個人印象及觀點的清單,而且這回總共只有三部電影進入到名單中,不過 DR 還是得解釋一下這是怎麼評鑑的。看起來很精彩的預告片的確非常非常多,所謂預告片似乎比正片還好看,確實不是空穴來風的想法。所以本文的觀點並非是評鑑預告片好看與否,而是能否讓人留下最強烈的印象,以致難以忘懷。

 

於是在這樣的觀點下,並且不特別區分年代,DR 選出了三支印象最為強烈的電影預告片。至於這背後是否有非常嚴厲的主觀標準,呃,DR 也說不上來。只能說即便是《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2015)的 Comic-Con 預告片都沒有上榜,但姑且也順便在這裡回味一下……

 

分類: 

90 年代的電影片頭推薦

起初在思考關於電影片頭(title sequence)這樣的主題時,其實一度是想要把年代放得再寬一點,比方說把 70、80 年代也放進去。然而這兩個年代,自己能夠想到的寥寥可數;反而還是 90 年代,DR 瞬間就可以蹦出一堆印象,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畢竟 90 年代才是 DR 開始看比較多電影的時期,有大量的兒時記憶摻雜在其中。也因此本文並非是意圖呈現一個詳盡、客觀的彙整清單,而且最後也僅僅是遴選出五部電影。很大程度是憑藉著個人的印象及觀點,請無須對這份清單嚴厲看待。

 

《蝙蝠俠 3》(Batman Forever,1995),是 DR 第一部去戲院觀賞的蝙蝠俠電影。DR 一直覺得這部電影沒有得到很公正的評價,導演 Joel Schumacher 竭力呈現出一部極度華麗、高娛樂性的漫畫英雄電影,它的某些特質,真的是此後再難以看到同樣的東西。同樣地,由 Elliot Goldenthal 為本片所創作的配樂,好像也沒有受到外界足夠的重視,但從片頭就足以感受到它的磅礡程度。

 

分類: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哥吉拉影展

位於新北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近期舉辦了哥吉拉電影的限期放映活動,詳情在此。共八部電影,且放映場次不多,片單如下所示:

分類: 

The Creator - 最終兵器是真愛

或許是因為 Gareth Edwards 不算是一位多產的導演,所以 DR 很僥倖地剛好看過他執導的每一部電影作品。最早是在 2014 年版的《哥吉拉》(Godzilla)仍在籌備階段時開始關注他的,於是先看了他的小成本獨立電影《異獸禁區》(Monsters,2010)。後來也看了《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016),雖然自己很明顯地不愛這部電影,但 DR 個人覺得這應該主要是迪士尼的責任,在製作過程中干涉了太多,而不是導演的問題。

 

分類: 

The Equalizer 3 - 現代西部電影

承繼過去兩部作品的特色,《私刑教育 3》(The Equalizer 3)並不是一部動作比例很高的電影。相反地,或許可以把它視為是一部帶有殺意的劇情片,殺戮只是故事的橋段而非主軸。倘若這是觀眾願意欣賞的類型,那麼應該會意識到本片有著許多的可看之處。

 

 

本質上《私刑教育 3》的故事是將西部片的框架以現代方式重現。主角 McCall 在義大利西西里執行他的仗義「任務」時,受到槍傷而奄奄一息,被一名好心的執法人員發現,送去給小鎮的醫師治療。因此 McCall 便暫居在小鎮裡等待身體康復,也漸漸熟悉小鎮的風土民情。然而與此同時,小鎮的居民也正受到黑手黨的迫害。於是就在黑幫份子的惡行越發猖狂下,McCall 決定出手送他們去見上帝……

 

分類: 

頁面

Subscribe to RSS - 影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