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900 再次使用心得(2021)

即如先前曾提及的,DR 在 2018 年將使用了多年的 Nokia N900 替換為一支 Android 手機。不過即便如此,這支退役的 N900,仍偶然會在一些情境上被使用到。比如說前陣子因為疫情的緣故,小朋友哪兒都不能去時,N900 就被拿來充當遊戲機使用,成了其中一項打發時間的方式。呃,當然不是讓小朋友看手機螢幕,而是利用 N900 電視輸出的能力,再使用藍牙連接 Dualshock 3 手把,就能夠有電視遊樂器般的體驗。

 

 

當手機有數月甚至數年沒使用,首要之務顯然就是要重新充電。然而有別於時下一般手機,好像隨便一條線配上充電器都可以拿來充電。N900 對於充電的媒介有一些限制:含資料傳輸功能的標準 USB 線,只能透過電腦充電;若是使用時下常見的 USB 轉接充電器,則所連接的 USB 線必須不含資料傳輸,否則 N900 是不給充的。或者就是使用純粹的充電器,例如當初 N900 隨附的 AC-10U,這充電器到現在也是活得好好的。

 

如欲檢查系統所偵測到的充電器連接狀態,可以在 N900 的終端機內執行以下指令:

  • hal-device bme

 

其中 maemo.charger.type 這一項目會顯示出是否有偵測到充電來源,例如「none」、「wall charger」或者「host 500 mA」。原先 DR 曾擔心手機內的電池(BL-5J 1320mAh)會壽終正寢,所以又買了兩顆相同型號的電池備用。不過最終看起來是運作如常,這三顆電池都能夠順利充電及使用。

 

完成充電及開機後,首先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重新校正系統時間,而這部份可以利用 ntpdate 來完成。至於網路連線能力,已經退役下來的手機勢必沒有行動網路可用,因此便是使用 Wi-Fi 連網。此外由於 N900 背後的 Maemo 軟體生態已算是靜止狀態,因此已無再檢查軟體更新的必要,不過套件庫仍是可以使用的。

 

作為遊戲機的用途,最主要可以利用的應用程式,是 MAMEGnGeo 這兩款模擬器。雖然 N900 上的 MAME 版本相當陳舊,並且受制於 N900 本身的硬體效能,使得 MAME 能夠順利執行的遊戲相當有限。不過至少卡普空(Capcom)CP System 街機系列的遊戲,有好幾款都可以執行得還不錯。例如《吞食天地 II》(Warriors of Fate)、《恐龍新世紀》(Cadillacs and Dinosaurs)、《異形大戰終極戰士》(Alien vs. Predator),以及《地獄神龍》(Dungeons & Dragons)系列等遊戲。

 

至於另一款模擬器 GnGeo,在 N900 上則幾乎沒遇到什麼效能或支援問題,有大量的 Neo Geo 遊戲可順利運作。此外如同前面曾提及的,DR 在 MAME 及 GnGeo 上,都是使用透過藍牙連接的 Dualshock 3 手把,相關說明可參見 N900 安裝藍牙(Bluetooth)週邊裝置一文。

 

賽車遊戲是一個比較匱乏的領域,整體而言,DR 認為在 N900 上體驗最好的賽車遊戲是《Asphalt 5》。不過它也不算是原生的 N900 遊戲,而是 webOS 遊戲,在 N900 上安裝的說明可參見 N900 安裝 webOS 遊戲一文。然而這些來自 webOS 的遊戲並未支援外接搖桿,而是僅能透過手機的觸控螢幕及加速感應器來操控。所以在玩遊戲時避免距離電視太近的方式,是多拿幾尺 RCA 延長線去銜接 N900 原本的轉接線,藉此拉開距離。

 

除了近期作為遊戲機的用途外,這支 N900 偶然還擔負了諸如隨身碟、數位相機、媒體播放器以及終端機等等的角色。就影音層面而言,N900 的電視輸出能力以及內置的立體聲喇叭,即便以現代觀點來看,也依然是很不錯的特點。另一方面,N900 所具備的實體鍵盤,也讓 DR 覺得使用它的終端機,還是比在一般 Android 手機上來得順手。儘管手機年事已高,部份按鍵曾出現鬆脫情形,但也只要再重新上膠即可黏固。

 

雖然 N900 的軟硬體是停留在過去的某個年代,相對來說已然是活化石般的存在。例如它的 Linux 內核版本是 2.6.28,CPU 是單核心的 ARM Cortex-A8,以及 256MB 的記憶體。但或許就類似於《Why use old computers and operating systems?》這篇文章所透露的觀點,倘若我們不再要求一部電腦要能夠滿足新的需求,而僅僅是做好它原本就能夠做到的事。那麼它其實可以很長壽,雖是老邁卻也不至於衰敗。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