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900 一年後使用心得

 

呃,本文是一年前就計畫好要寫的東西,內容基本上就是 DR 過去一年來使用 Nokia N900 的一些簡介以及應用上的整理。

 

硬體與效能

N900 使用 ARM Cortex-A8 單核心的處理器,預設時脈最高到 600MHz,並搭配 256MB 的記憶體。這樣的硬體配備當然以現今的標準來說是不怎麼高檔,而且跟許多其它智慧型手機比起來,在進行一些工作時,N900 的操作的確比較容易讓人感受到延遲。不過 DR 認為,這除了硬體因素以外,也有許多其它的肇因:首先 N900 使用和 PC 系統相近的桌面環境,這設計對 DR 來說還蠻友善的,但某種程度應該會影響到效能的最佳化。再者,N900 就像 PC 系統一樣,嘗試支援許多種應用程式的開發框架,例如:C、C++、Python、Qt、GTK+ 等等,而這些程式語言與開發框架的處理效能不一,軟體開發者也不見得會選擇效能最佳的方案來開發。最後一個原因則是:N900 往往會被當成是一部小型電腦看待,所以當 N900 被拿來硬跑本身就很吃資源的 OpenOffice.org 時,就不用期待效能會有多快了……

 

至於效能調校的方法,DR 最主要是將 N900 的處理器超頻,除此之外,DR 其實沒有使用太多所謂的「優化」(optimized)工具(無論是電腦還是手機,DR 都對「優化」有所反感……有機會再解釋)。少數例外是 DR 有另外安裝 Speed PatchBattery Patch,前者是藉由調整 Linux kernel 的 CFS(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設定來改善 N900 的資源分配以增進效能,後者則是用來調整背景程序執行的一些 dbus-script,以達到省電效果。兩者都是可信度與實用性頗高的套件。

 

說到省電,DR 沒有多加測試 N900 原本(也就是未超頻、未安裝 Speed Patch 和 Battery Patch)的電量消耗狀況,只能簡單分享一下手上這支已經過調整的 N900 目前的使用經驗:如果有密集的使用應用程式(上網、遊戲、影片等等),那麼大概每天都要充電,但若只是一些通話與簡訊用途,N900 最長大約可以撐接近三天。DR 沒有多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經驗,不過這數字聽起來好像還不會太差。

 

選用效能較好的應用程式也是改善整個操作流暢度的方法之一,例如 DR 主要是使用 Faster Application Manager 而不是內建的程式管理員來安裝 / 移除軟體,並且 DR 平常也都使用 Opera Mobile 來瀏覽網頁,它的效能也比 N900 內建的網頁瀏覽器好。

 

N900 內建硬體、超頻和外接裝置的使用可參考 DR 先前的文章:

 

作業系統

N900 使用 Nokia 自行開發的 Maemo 5 作業系統,代號為 Fremantle,採用的 Linux 核心版本為 2.6.28.10。Maemo 是基於歷史悠久 Debian Linux 作業系統發展而來,所以其架構應該容易為有經驗的 Linux 使用者所熟悉。

 

N900 是唯一一款使用 Maemo 的智慧型手機,因為在它之前,使用 Maemo OS2005-2008 的 700、N800、N810 都不是手機(沒有通話功能),而是「網路平板」(internet tablet),N900 則是兼具網路平板與智慧型手機雙重身份的一款產品。而後繼者、並且是純智慧型手機的 Nokia N9 改採用 MeeGo 作業系統,雖然其架構事實上有很大程度仍是繼承自 Maemo,但至少換了個名字,所以無論如何 N900 都算是 Maemo 的最終機種。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Maemo 使用和 PC 系統相近的桌面環境與系統架構,並且 Nokia 也盡可能的讓 Maemo 支援多種應用程式開發框架,這些特色是為了讓開發者可以將原本在 Linux 桌面系統上運作的應用程式,移植到 Maemo 上。在那麼多款的 Linux 手機作業系統之中(AndroidwebOS、未上市的 Tizen、Firefox OS 等等),Maemo 事實上是少數在架構方面強調與桌面系統有一定相容性的一款,其實 DR 認為 Maemo 曾有機會發展成一款有市場競爭力的平板作業系統,畢竟它的架構很適合將原本 PC 的 Linux 應用程式移植上去,而 PC 的 Linux 應用程式說實在話,也算不少了。

 

除了 Maemo 外,N900 還可以使用的其它作業系統包含 Android、MeeGo、FedoraUbuntu 等等,但這些都是開發中的方案,儘管 DR 先前寫過在 N900 上安裝 Android 的文章,然而就連 DR 自己也不建議這麼做,DR 真心的認為 Maemo 算很夠用了。

 

 

應用程式

大體來說,N900 的應用程式缺乏商業公司的支援,鮮少有公司為 N900 開發應用程式,但另一方面,N900 卻有著廣泛的開發者社群支援,這點就和 PC 上的 Linux 系統很相似,幾乎可以說 N900 是一款「開發社群導向」的手機。由於應用程式應該是使用者最關切的議題,所以 DR 會切開成幾個項目來說明 DR 自己在這些項目的使用狀況,至於安裝與使用方式基本上請參考本站文件區裡頭的文章。

 

【網路與即時通訊】

雖然 DR 在 PC 上不曾用過 Opera,但是 Opera Mobile 卻是 DR 在 N900 上最常使用的網頁瀏覽器,儘管它一直停留在 beta 階段,並且不支援 Flash,但是它的效能、介面與功能仍是 DR 在幾款可在 N900 上運作的瀏覽器中覺得最好的,DR 衷心希望 Opera 可以繼續支援其 N900 版本的後續維護。

 

雖然 N900 幾乎沒有內建來自商業公司的應用程式,但在即時通訊方面,N900 很離奇的內建 Skype,N900 的 Skype 是直接和手機的通話功能整合在一起,啟動 Skype 帳號後就可以用 Skype 通話、視訊和傳送訊息。另外也可以安裝 Linux 常見的 Pidgin,來進行 MSN、Yahoo、AIM、ICQ 等等的即時通訊。

 

【多媒體】

多媒體方面,DR 平常只有偶爾用 N900 聽聽音樂,由於 DR 很不喜歡用手機的小螢幕來看影片,因此先前未曾研究過 N900 的影片播放,所以為了寫這項目,DR 特地去研究 N900 對於影片格式的支援,並做了點測試。基本上 N900 內建的 Media Player 並不屬於「萬能播放器」的等級,對於可支援的媒體格式很挑,並且影片解析度最高不能超過 N900 本身的 800x480 解析度。不過要將影片轉成 N900 支援的格式並不困難,只要按照這個頁面的說明:Video encoding,使用 HandBrake 來轉檔就可以轉出 N900 可以播放、並且品質非常不錯的 MP4(H.264)影片。DR 拿了幾張 DVD 來轉,影像比例分別有 16:9、2.35:1 和 4:3,轉出來拿到 N900 上看,其實影像和音質都很不錯,還可以輸出到電視或電腦螢幕播放。可惜影片播放時無法抓圖,只能貼張媒體庫的抓圖聊表心意。

 

其它的方案也可以考慮另外安裝 MPlayer 並搭配多種圖形化介面來使用,例如:KMPlayerSMPlayersib 等等。如此在媒體格式的支援以及可調整的選項就會多得多,不過這些方案 DR 就沒有多加測試了。

 

至於線上播放,N900 內建的網頁瀏覽器支援 Flash,因此用它來看 YouTube 影片是可以的,內建瀏覽器也支援 RTSP 協定,因此若連結 YouTube 手機版網站,點選影片會自動開啟 Media Player 來播放。

 

【遊戲】

很少有遊戲公司為 N900 開發遊戲,不過在各種方案的搭配下,還是可以在 N900 上玩到一點遊戲,上方的這張抓圖是 DR 目前有安裝在 N900 上的遊戲程式,以下會簡單說明有哪些遊戲以及取得的方式:

 

DR 先前大概都沒有提過 Odamex,那是《毀滅戰士》(Doom)引擎的修改版之一,其實 Maemo 的套件庫裡已經有一款 PrBoom,也可以用來玩《毀滅戰士》(Doom,1993)和《毀滅戰士 II》(Doom II,1994)。而 DR 之所以在 N900 上使用自行編譯的 Odamex,是因為它可以支援 Mouse Look,玩起來比較舒服。

 

在 N900 上玩遊戲有個特色是可以多人遊戲,搭配 Dualshock 3 藍牙搖桿和電視輸出就可以玩《越南大戰》系列(Metal Slug)的雙打、《吞食天地》(Warriors of Fate)系列的三打,甚至是《地獄神龍》(Dungeons & Dragons)系列的四打……

 

【辦公軟體與教育】

N900 本身當然沒有什麼辦公軟體,不過它可以另外安裝 OpenOffice.org,這曾經在某段時間幫了 DR 很大的忙,在環境限制下用電視輸出放投影片……其它方面,N900 內建 PDF 瀏覽器,這在 DR 末後一年的學生生涯裡也幫了一點忙,可以用來在考試前惡補。另外,原本 DR 以為 N900 上應該找不到什麼聖經閱讀的工具,結果還真的有,叫做 Katana,並且可以下載多種語言的聖經版本,不過也真是的,取這名字誰曉得它是拿來做什麼的……

 

【地圖】

最後,N900 內建地圖瀏覽,並且有 GPS 功能來取得目前位置,只可惜地圖只有英文,在實用性上會有點障礙。另外有時候 Nokia 的定位伺服器(supl.nokia.com)會沒有反應,不過這可以改設成 Google 的(supl.google.com)來解決。

 

02/24/2018 更新:

可以另外安裝 Crochik GeePS,這是一款基於 Google Maps 的地圖應用程式,能夠顯示中文地圖。

 

保養與保固

網路上常見的 N900 損壞問題主要有兩個:一個是 Wi-Fi,另一個是 Micro USB 接頭,前者 DR 自己也遇過,就是不知怎麼的,完全搜尋不到 Wi-Fi ,但網卡看起來又沒什麼問題,幸好重刷 rootfs 之後又回復正常了。後者也幸好目前用起來還沒出什麼問題,頂多有時候插上去會沒有反應,再重插就好了。

 

N900 的保養對於有心繼續使用的人來說會頗為重要,尤其據說依照目前 Nokia 的保固政策,若 N900 損壞需要做新品更換,將無法再拿到一款新的 N900,而是以 N8E7 作為更換品,所以謹慎對待會比較好。由於 N900 充斥著可取出、拉開的元件,並且這些元件看起來是又小又脆弱,所以 DR 不時擔心會發生把觸控筆弄丟、把立架弄斷等等的慘劇,幸好過去一年來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一些額外的保護措施是 DR 還從 Nokia 門市買了專用的螢幕保護貼和手機保護套來用。

 

DR 覺得自己過去一年把手上這支 N900 操得很兇,但它仍然成功的活下來了,這某種程度也表示 Nokia 的品質管控確實有一定水準。

 

結語

N900 是 DR 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儘管事實上 DR 沒有辦法把它推薦給任何人,包含重度 Linux 使用者亦然,除非有人不打算把手機當手機用……但說實在的,DR 很滿意 N900 的表現,完全沒有想要換掉它的打算。不過如果未來 DR 有機會弄到一支 N9,那麼 DR 很樂意將 N900 功成身退,轉而開始研究 N9。除了 N9 以外,目前市面上還真的沒有其它手機能夠再次引起 DR 的興趣。

 

如果 DR 沒弄到 N9,而 N900 又壽終正寢了,也許 DR 會被迫買支 Android 手機轉而研究 Android 也說不定,其它的變數則是看到時 Tizen 或 Firefox OS 成不成氣候。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