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0 安裝 Android 作業系統

NITdroid(Android for Nokia Internet Tablets)是一個將 Android 作業系統移植到 Nokia 網路平板(internet tablet)的非官方專案,說得具體一點,該專案是讓 Android 可以在原本使用 Maemo/MeeGo 作業系統的 Nokia 產品上運作,因此這個專案所指向的對象並不只是 770、N800、N810 這類的網路平板,也包含同時兼具網路平板與智慧型手機雙重身份的 N900,以及單純屬於智慧型手機範疇的 N9

 

在 N900 安裝 Android,原理就跟在電腦上安裝多個作業系統一樣,簡而言之就是找一個 ext3 分割區把 Android 裝進去,然後安裝、設定開機管理程式即可。這當中有很多種作法可以用,箇中風險與效益也不一,本文是採用網路上的自動安裝程式(nitdroid- installer),將 Android 安裝到 N900 的 /home 目錄下,另外網路上常見的作法是將 Android 安裝到外部 SD 記憶卡,不過這樣就得額外考量到記憶卡的效能、穩定度及可靠性。

 

本文所提供的範例並不是用 Android 取代原本的 Maemo 作業系統,而是示範如何讓 Android 和 Maemo 共存,然後用多重開機的方式去啟動 Android。讓這兩個作業系統共存是必要的,因為 NITdroid 所提供的 Android 移植版在 N900 上仍有很多功能缺陷(例如沒有通話功能等等)。說實在話,DR 不建議也不鼓勵在 N900 上安裝 Android,這其實沒有什麼必要性,Android 手機隨便買都有,而且「功能齊全」。另外有些安裝的作法事實上是頗有風險(本文的範例應該是風險最低的一種),過程中若有出錯,可能會搞到整個系統掛掉。

 

1. 安裝 nitdroid-installer

nitdroid-installer 在網路上有許多種版本流傳著,有些其實很有問題……而 DR 所使用的版本是 0.2.8-8,可以在這個頁面下載:NITDroid ICS Upgrade,然後執行安裝:

  • sudo dpkg -i NITDroid-Installer_0.2.8-8.deb

 

3. 執行 nitdroid-installer

連上網路後,在 X-Terminal 執行:

  • sudo nitdroid-installer

 

如此便會啟動安裝程式,該安裝程式其實是一支 shell script,會自動進行以下動作:

  1. 使用 apt-get 安裝所需的軟體。
  2. 下載 Android 資料檔到 MyDocs 目錄(*.tar.bz2)。
  3. 建立 /and 目錄並將之掛載到 /home 目錄。
  4. 將 Android 資料檔解壓縮到 /and 目錄(也就是 /home)。
  5. 下載 Android kernel 到 MyDocs 目錄(*.deb)。
  6. 安裝 Android kernel。
  7. 重新開機。

 

4. 啟動 Android

將 N900 關機,打開鍵盤開機後就會看到 Maemo 和 Android 的選項,用鍵盤輸入數字就可進入指定的作業系統。第一次啟動可能會比較久,如果一直都沒有反應,那麼大概得考慮重新執行安裝程式。

 

5. Andorid 在 N900 上的操作按鍵對應表

  • 相機鍵輕按 = 返回
  • 相機鍵全按 = 主畫面
  • 鎖定鍵 = 選單
  • 電源鍵 = 鎖定
  • 電源鍵長按 = 關機與其它選項

 

6. 移除 Android

執行以下指令:

  • sudo nitdroid-uninsta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