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Linux 安裝 ScummVM

操作環境:

  • Fedora 36
  • ScummVM 2.6.0

 

ScummVM 是個很奇葩的開放原始碼專案,雖然起初即如字面上所示,它是專注於 SCUMM 遊戲引擎的重製,也就是 LucasArts 早年許多冒險遊戲所採用的遊戲引擎,使這些遊戲能夠在現今的系統環境上重獲新生。然而隨著時間的演變,ScummVM 支援的經典老遊戲越來越多,已經不是僅針對單一引擎或特定的遊戲廠商。甚至也不再是僅侷限於冒險遊戲,還支援了部份的角色扮演及動作遊戲等等,可以在其官方網站查看所支援的遊戲清單

 

也是由於 ScummVM 優秀的支援能力,甚至也有部份老遊戲在重新發行時,是直接捆綁 ScummVM 來執行。而本文將以《Sanitarium》這款遊戲來示範 ScummVM 於 Linux 平台的操作流程,這是一款起初於 1998 年發行的 Windows 遊戲,相關介紹可參考本站的心得文章

 

1. 安裝 ScummVM

Fedora 發行版上安裝 ScummVM 的途徑非常單純,使用 dnf 指令安裝即可:

  • sudo dnf install scummvm

 

2. 安裝遊戲

本文是使用 GOG.com 所提供的 Windows 安裝程式。儘管一種可行方式是使用 Wine 來執行安裝,不過也是可以利用 innoextract 工具,將遊戲檔案從安裝程式裡直接取出,而無須執行安裝流程。因此首先便是安裝 innoextract:

  • sudo dnf install innoextract

 

完成前述動作後,在家目錄下建立一個新目錄,以便用於存放遊戲檔案,比方說 「sanitarium」。接著將安裝程式的 *.bin 及 *.exe 檔案皆放置到該目錄裡,然後在命令行下切換至該目錄,並對 *.exe 執行解開動作:

  • innoextract --language en-US setup_sanitarium_1.0_hotfix_\(22500\).exe

 

執行此操作後,所需的遊戲檔案應該都會放置到 sanitarium 目錄的 Data 子目錄內。

 

3. 執行 ScummVM

執行 ScummVM 的指令即為 scummvm,不過倘若希望使用英文介面,而非參差不齊的中文介面,那麼可以在執行時透過環境變數來進行變更:

  • LANG=en_US.UTF-8 scummvm

 

在執行 ScummVM 後,於主選單點選【Add Game...】按鈕,接著便在檔案瀏覽視窗內,選取先前步驟中所建立的 sanitarium/Data 目錄。倘若順利在指定目錄中識別出所支援的遊戲,便會新增至遊戲清單,然後再點選【Start】按鈕即可執行遊戲。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Game Options...】及【Global Options...】來變更個別遊戲或者是全域性的設定,如全螢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