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 這確實是你所能看到的最佳版本

如果說有一部漫畫英雄電影,它不在意片長、也不在乎分級;甚至可以說它根本不想管票房如何,因為它上不了院線。但它卻有著還算充足的預算,以及滿滿的支持呼聲,這些支持者要求電影的成品應該要完全符合導演的構思。那麼這將會成為一部怎麼樣的電影?如今這部《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或者容 DR 將其稱為《正義聯盟導演版》,便在影史上都難得一見的第二次機會下,成為了前述構想的首個試金石。

 

 

從多種面向來看,《正義聯盟導演版》都不是一部正常的電影。而其中最顯而易見的不正常處,是它足足有四個小時長。如此這般片長不僅在同類型電影中是前所未見,即便是其它類型的電影也算罕見。在這樣的長度下,本片呈現出一種就戲院準則來說,堪稱是極度放縱的敘事節奏,但同時也激起了對藝術創作的省思:人們可以接受慢條斯理地去閱讀一部長篇小說,或者是聆聽分成數段樂章的音樂,但何以我們卻習於要求電影必須在一定的長度下?這個產業對於票房以及觀眾耐性(或許還有膀胱?)的執念,是否過分地干涉了創作的完整性,並損害了它原本應有的成就?

 

《正義聯盟導演版》與原本 2017 年的院線版之間,在故事主軸上並沒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依然是一群超級英雄設法組織起來,來對抗一個沒來由地邪惡的強大反派。所以,如果說這不是你會喜歡的故事,那麼導演版可能也不會因此提高你的喜好程度。然而這是一個在氣氛上終於一致、完整,而且做對每一個環節的版本。而不同於原院線版,處處讓人有撕裂或不足的感覺,好像是兩種不同的構想硬生生地被攪合在一起。

 

平心而論,DR 認為不能就這麼地怪罪接手的 Joss Whedon,他接下的是一個燙手山芋般的任務。因為如果當初上映的是所謂的「Snyder Cut」,它很可能也不會有好的評價。倘若從事後諸葛的觀點,來評估《正義聯盟導演版》的成果,會意識到 Zack Snyder 的原始創作,幾乎無法在兼顧片長限制的前提下有良好的執行。如今的「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已不等同於起初的「Snyder Cut」,而前者之所以能夠做好,是因為它不再受到諸如片長等方面的限制,因此可以恣意地重整或補強片中的每一個環節。

 

儘管當年《正義聯盟》遭逢了諸多困難,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挫折,讓它有了第二次機會。如今逆境重生的《正義聯盟導演版》不僅是一個更加完善的版本,DR 也認為這是 Zack Snyder 至今三部 DCEU 電影中,最好的一部。片子很長不應該被視為是它的缺陷,可以分段地看,慢條斯理地看。在任何時間暫停、休息,吃個便當或是倒個垃圾什麼的。而一旦你看完了它,或許就會意識到這是漫畫英雄題材中,少見地豐富的單一電影。大概只有同是 Zack Snyder 執導的《守護者》(Watchmen,2009),有著類似的成就。

 

評分:9/10 分。

 

題外話:DR 有些偏執地想要在 Linux 上觀看這部電影,畢竟這就是 DR 日常使用的環境。其中在應付 HBO Max 的地區限制時,並沒有什麼無法排除的障礙,比方說可以利用 WireGuard VPN。以及信用卡發卡地區的限制,也可以透過一些第三方服務解決。不過觀影過程並不是很完美,因為 HBO Max 在網頁瀏覽器上顯示的影片尺寸,並沒有很充分地運用螢幕空間,即便是全螢幕也是如此。甚至其實 DR 使用的是 5:4 螢幕,按理講應該很適用於《正義聯盟導演版》的 4:3 比例,但也沒有比較好的結果。至於若嘗試縮放桌面則畫質不太行,只好自行習慣這樣的尺寸。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