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下載速度測試腳本

測試網路速度或者是下載速度,顯然有很多種方式。比方說若要測試兩個端點之間的傳輸頻寬,常見的有例如 iPerf 這樣的工具,基本上無須在此多做介紹。不過倘若是想要單純地驗證,一個地方的 Wi-Fi 無線網路,客戶端連接後實際的上網體驗大概如何,而且又要留下數據可作為比對及後續評估。那麼顯然一種簡單有效的作法,就是測試從網路上下載檔案,並且要能夠記錄其下載速度及時長。

 

於是分別針對 Linux 及 Windows 環境,做了兩支概念相同、雖然簡陋但確實就是按此目的而生的測試腳本(*.sh*.bat,文字檔下載後再另存成相應的副檔名)。腳本首先會列出當前連接的 Wi-Fi SSID,而這也是在腳本中唯一真正跟 Wi-Fi 相關的部份。其餘就是單純的下載動作,會接著從國網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的鏡像站,下載一個不是太大、但也不是非常小的 ISO 映像檔,以便驗證持續進行下載時的可靠性。

 

於 Linux 環境所使用的下載工具為 wget,Windows 環境則是使用 curl,因為 Windows 10 以後的版本已有內建 curl 可使用。不過當然在 Linux 上 curl 也是幾乎必然的存在,只是因為 wget 是 DR 比較常用的下載工具,所以腳本的內容仍是依循著自己偏好的習慣。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