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is the target user?

KDE 專案的開發者 Nate Graham 所發表的一篇文章《Who is the target user?》,內容以桌上角色扮演遊戲《吸血鬼之避世潛藏》(Vampire: The Masquerade)的技能點作為引言,來探討在軟體開發領域中,如何根據使用者的技能等級來進行分類。並藉此分析目標群體,以便找出合適的軟體設計。在該遊戲裡,電腦(Computers)技能按點數多寡,從 1 到 5 可分為以下五種等級:

  1. 學生(Student):懂得點選操作。
  2. 大學(College):能夠處理簡易資料。
  3. 大師(Master):具備軟體設計能力。
  4. 博士(Doctorate):可受聘為顧問,舒服度日。
  5. 學者(Scholar):總是走在科技前沿。

 

在這樣的衡量標準下,Graham 認為多數的 Linux 軟體,較偏向是針對 3 級以上的使用者進行設計的,但通常 2 級的使用者也可以與之相處融洽。那麼這兩個級別在總群體中所以佔的比例高嗎?倘若根據一項  2016 年的跨國調查數據,從 33 個發達國家中擷取約 20 萬筆成年人樣本所做的分析,那麼可以得出以下分佈態勢:

  • 25%(按報告原文應是 26%)的人口完全不懂得使用電腦,若根據前述的等級分類,他們的級別是 0。
  • 14% 的人口能夠在單一應用程式裡操作最為單純的動作,例如寄信或刪除信件等等。他們也許接近 1 級,或者姑且視為 0.5 級。
  • 29% 的人口能夠操作應用程式中的進一步功能,例如設法找尋未直接顯示出的資訊,或者懂得同步回覆信件給多人等等,他們是屬於 1 級使用者。
  • 26% 的人口懂得在不同的應用程式之間進行資料的交互,能夠克服簡單的錯誤或障礙,甚至懂得查看程序運作情形,他們是 2 級使用者。
  • 5% 的人口能夠執行複雜的任務來處理資料、解決問題。知悉不只一種解決方案,並且有能力排除困難的障礙。即便他們未必是軟體工程師,但仍歸屬於 3 級使用者。

 

若簡單加總起來,可以得出在發達國家中,僅有約 30% 的成年人算得上是熟練的電腦使用者,其餘的 70% 則介於具備部份能力及完全不熟悉之間。然而在 Graham 的觀點裡,KDE 專案的軟體不應僅針對 30% 的人口做設計,而是要擴展到 1-3 級、也就是約 60% 的人口比例上。那麼可以如何兼顧初級及進階的使用者呢?Graham 認為核心方針在於軟體的預設狀態必須是簡單的,然後提供自訂功能來滿足可能的進階需求。儘管這可能是軟體工程師多少都知悉的理念,不過從作者的文章中,也依然顯示出有值得反覆探討的空間。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