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ch Tech Giant Would You Drop?

終於看到一項比較有意思的調查,日前紐約時報網站刊登了一篇互動式的文章《Which Tech Giant Would You Drop?》,其命題針對 Alphabet(Google 母公司)、Apple、微軟、Facebook 及 Amazon 這五間科技巨頭,內容假設如果你有一天必須被迫放棄使用這些公司的產品,那麼哪一間會是最優先被放棄的?而那一間又會留在最後?

 

當讀者在文章頁面中勾選完次序後,便會跳出分析數據,讓讀者能夠看到自己的次序選擇,與其他人的一致程度如何。而以下 DR 則會簡單說明一下自己的選擇。

 

Apple 是最優先可以被完全放棄的公司,因為 DR 完全沒有使用他們的任何產品。至於第二名則是 Facebook,雖然 DR 也沒有在使用 Facebook,但如果這個命題是代表要跟 Facebook 及其旗下產品 100% 絕緣的話,則會覺得有一點點可惜,所以將它列為第二名。

 

第三名開始有掙扎感了,這裡「雀屏中選」的是 Amazon。DR 的確使用了不少跟 Amazon 有關的東西,然而事實上它們要嘛有替代方案、要嘛並不是至關重要。悉數放棄對 DR 而言雖然會造成一些困擾,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行。

 

第四名是微軟,完全放棄它是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雖然 DR 在家主要用的是 Linux,但如果命題包含上班環境,那麼若不能用 Windows 麻煩就大了。此外更要命的是,放棄 Windows 等於放棄九成以上的 PC 遊戲,雖不是令人滿意的現象,但現況就是如此。

 

可想而知,Alphabet 是最後一名。是因為 Android 嗎?不是;因為 Google Chrome 嗎?也不是;還是因為 Gmail?不、不,都不是──而是因為 Google 搜尋啊!

 

可不要把 Google 搜尋想簡單了,它並不只個搜尋引擎而已。它是一部能夠讓使用者以低廉成本接入的超級電腦,而且仍在以令人望塵莫及的速度持續進化中。如果明白它的本質,人們就會意識到它其實根本沒有競爭者可言,同時也會發現失去它將會是嚴重的倒退。

 

Google 仍然是最危險的公司。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