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 SATA 硬碟之「叫不醒」事件

其實,本站主機從三月啟用到六月之間,所使用的 WD SATA 硬碟(Caviar Blue 系列)一直會不定時掛掉,所謂掛掉指的是系統(Fedora 14)的本機畫面會密集顯示硬碟的錯誤訊息,並且所有服務停擺,最終要重開機硬碟才能再度活過來。這個問題一直讓 DR 很難判斷出病因,難以判斷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1. 問題出現的間隔不定(長則十幾天、短則數分鐘內)
  2. log 缺乏可用資訊
  3. 另有一台桌機(二號機)使用完全相同的硬碟,一切正常,但兩台主機的軟硬體環境差異甚多

 

後來 DR 仔細聽硬碟掛掉時所傳出的聲音,發現裡頭會發出那種「欲轉又止」的聲音,再跟兩個網路上的討論串做比對:

 

儘管文中所言的狀況與環境並不完全吻合,但幾個特徵歸納下來,這顆硬碟的確有可能是進入待機(standby)後便叫不起來。

 

一顆會睡到一覺不起的硬碟……

 

這顆硬碟的習性怎麼跟它主人一模一樣?

 

總而言之,DR 嘗試使用 hdparm 將硬碟的待機功能關閉:

  • hdparm -S 0 /dev/sda

 

並且將該指令寫入到 /etc/rc.local 裡,從六月到現在已經八月了,硬碟錯誤都沒有出現過,應該是解決了吧。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