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Gun: Maverick - 唯有 Top Gun 才能超越 Top Gun

不知不覺間,當年的《捍衛戰士》(Top Gun,1986)已經在現代空戰電影中,樹立成無人能出其右的地位,就宛如電影《大白鯊》(Jaws,1975)之於鯊魚災難電影一般。兩者的共同點,在於作品本身其實都有很明顯的技術限制,看似好像很容易可以被模仿,或者是被加以改進。但長年以來,還未曾有任何一部電影,真正地做出了更好的水準。

 

 

《捍衛戰士》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它的公式恰到好處。它有一點點熱血、一點衝突、一點情誼再加上一點浪漫。雖然好像沒有什麼東西是做到非常出類拔萃的,但卻調和得非常好。而如今這部《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則可以說是擁有了前作的所有元素,然後再加上一點點的情懷,以及趨近完美的現代拍攝技術。

 

本片的故事主線是圍繞在一場戰鬥任務上,任務的背景簡單來說,就是好萊塢電影再一次地,將現實上大概只有以色列會幹的事情,變成美國自己的故事。接著再把它《不可能的任務》化,進一步地提昇它的困難度,甚至還帶有一點《星際大戰》的風格。雖然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有點扯,但至少電影對幾乎每個環節都講得出自己的理由,沒有放棄解釋,也算是仁至義盡了。

 

Tom Cruise 真的是知人善任,讓 Joseph Kosinski 擔任本片的導演。儘管兩人初次合作的《遺落戰境》(Oblivion,2013)不算是一部特別成功的作品,但仍有表現出 Kosinski 對於拍攝技巧與特效運用的嫻熟,確實是執導本片的不二人選。以及幾乎快要成為御用編劇的 Christopher McQuarrie,同樣也有在本片出力。而最終呈現的水準,某種程度相似於《銀翼殺手 2049》(Blade Runner 2049,2017),都算是整體表現優於前作的作品。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至今最棒的現代空戰電影,評分:9/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