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nator Genisys - 超時空世間情

有時候系列電影的優勢就在於,儘管事前已經非常不看好這部電影,但還是出於想要搞清楚它到底在幹什麼而跑去看了它……

 

 

本系列的第一集(The Terminator,1984)是一部富有原創性的科幻經典,而第二集(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更是青出於藍,不僅是本系列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也是原創者 James Cameron 所設定的故事最終章。然而不幸的事發生了,後來第三集(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2003)出現了,而這是一部極度缺乏才華的狗尾續貂之作。

 

至於第四集(Terminator Salvation,2009)則是一部可惜的作品。由於它是直接描述未來世界中、人類與機器的生存之戰,因此它有機會在不牴觸任何 James Cameron 原創結構的情況下,另有一番不錯的發展。可惜實際執行出來的結果卻不是那麼理想,DR 甚至自己重剪了一個版本,有限度的嘗試對這部作品做出調整。

 

那麼,回頭來看這部最新的作品,其實本片在一開始看起來還算不錯,因為本片開場便以較長的篇幅描繪了核武浩劫,以及隨之而來的未來戰爭,而且是以蠻符合當年 James Cameron 所做設定的方式來呈現。除此之外,觀眾還終於可以一睹時間機器的運作,這可是在以往的作品中都未曾出現過的。

 

但之後就開始亂了套。

 

一句「一切都已改變」幾乎成了編劇的免死金牌,讓編劇想幹嘛就幹嘛。彷彿只要能夠順利把阿諾塞進劇本裡,就可以無視整個故事的其它環節是否恰當。分別在第一、二集令人聞風喪膽的 T-800 及 T-1000 終結者,到了本片幾乎毫無威脅性可言。時間機器還可以有如趕場般用兩次,一下是 1984 年,然後緊接著就穿越到 2017 年。

 

「命運」這項本系列素來已久的議題不僅沒有被認真探討,反而成了插科打諢的主軸。故事主線極其簡陋,電影才過沒多久就神來一句「創世紀就是天網」,直接道盡一切,之後再沒有多少經營或轉折。結尾整個皆大歡喜,沒有任何正派犧牲,更是開了本系列的先例。

 

若撇開特效或動作場景這類容易涉及到年代差異的部份不談,DR 認為本片比第三集還要糟糕。兩部電影的導演都很缺乏創造力,但主要的差別則是在劇本上。第三集的劇本是平庸的,因為它很大程度是抄襲第二集的結構。至於本片的劇本卻是惡劣的(對熟悉本系列的人而言),因為它的方向嚴重喪失了本系列應有的風味。

 

評分:4/10 分。

 

DR 衷心覺得,這個系列值得一番更具膽識的重啟,在保持原版精神的前提下,以全新的陣容重塑出一部新的電影。而不是像本片這樣,只是找個理由把老阿諾塞回去就沾沾自喜。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