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 - 在時空間來回穿梭的生死之戰

就目前為止,若要舉一部最讓 DR 覺得燒腦的電影,其實 DR 想到的不是《天能》(Tenet),而是 2014 年的《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儘管《超時空攔截》的故事算交代得很清楚,但由於劇情實在怪誕,讓 DR 每回想一次頭就痛一次……相形之下,《天能》的故事其實算單純,其本質與一般時間旅行的題材並無根本差異。只是這個「時間逆行」的設定,再加上順行與逆行的交錯,使得畫面呈現逆於常情,才會讓人覺得跟不上或覺得混亂。

 

 

縱使混亂,卻也是讓人看得相當過癮又有驚奇感,而且會讓人想要反覆推敲當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知不覺間,也增加了電影被反覆觀賞的價值。另一方面,DR 向來很喜歡 Christopher Nolan 寫實派科幻的走向。就好比是在《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裡,儘管片中的想法極其科幻,但卻看不到任何華麗的儀器或設備。而同樣在《天能》裡,雖然本片沒有諸如雷射槍、機器人或太空船之類的東西,但卻有著史上最科幻的戰爭場景,由順流與逆流的戰鬥彼此交織著。

 

Nolan 的電影從來都不是完美無瑕的,他會有意地忽略他覺得不重要的元素或細節。而這些被忽略掉的部份,從他人的觀點來看,就有可能被視為是破綻或缺陷。然而想到 Nolan 能夠將《天能》這樣的高難度題材付諸實現,已是無人能出其右,DR 實在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資格能夠扣下任何的分數。

 

評分:10/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