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eOS

TempleOS 是由 Terry A. Davis(1969-2018)所開發的 PC 單機作業系統,DR 初次聽聞到這款作業系統,是在 2014 年讀到 Motherboard 網站的一篇文章:God's Lonely Programmer。關於其技術面的探討,可參閱由 Richard Mitton 所著的文章:A Constructive Look At TempleOS。至於其它細節則可前往 templeos.holyc.xyz 網站一探究竟。

 

 

雖然 DR 當時便覺得應當為 Davis 其人其事在本站留下一些註腳,但一時之間也想不到好的切入點。畢竟這不太算是那種激勵人心的故事,反而更多的是沒有解答的疑問,就如同許多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真實事蹟。

 

Davis 生前飽受精神疾病所苦,於 1996 年開始出現幻覺以及各種陰謀論的想法。他擁有電腦工程學士及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在患病之前是從事軟體開發工作。後來在掙扎於疾病的同時,Davis 仍以一己之力、花費十幾年時間獨力完成了一套可運作的 PC 作業系統。他稱之為 TempleOS,作為獻給上帝的數位聖殿。

 

TempleOS 為 64 位元(x86-64)的作業系統,支援多工、多核心且為開放原始碼。除了最底層使用組合語言外,系統的其餘部份是使用 Davis 自力研發的類 C 語言──HolyC 建構而成。系統內建即時編譯功能,指令輸入介面可用於輸入 HolyC 程式碼並執行。相較於系統底蘊,TempleOS 的外觀則是相當樸素,畫面是固定為 VGA 640x480 16 色,並提供文字使用者介面。作業系統本身包含的應用程式並不多,且多為 2D 或 3D 的小遊戲,可能主要是作為技術上的示範。

 

TempleOS 在技術社群裡引起了許多關注,不過 Davis 個人的景況看似並沒有因著這項作品而有多少改善。因著疾病的因素,他在網路上的言論經常是歇斯底里或者是具冒犯性的,許多討論區的管理者因此封禁了他的發言。以及他對聖經以至於神的認識也流於一種求籤詩式的武斷,他往往用隨機性的翻閱或徵象,來作為神回應的解答。

 

典型的軟體工程是從現實需求形塑出來的,然而 TempleOS 卻不是為滿足任何需求而生。換言之它的存在是超越現實的,這使得它成為了當今計算機歷史上最接近純粹藝術品的軟體創作。雖然 TempleOS 在 Davis 的認知裡是一座為神而建的聖殿,但 DR 覺得它本質上是 Davis 的自傳體創作。TempleOS 的程式碼反映了 Davis 的技術涵養;復古的設計反映了 Davis 年輕時接觸 Commodore 64 的歲月;以及 TempleOS 整體的奇特性則恰恰反映了 Davis 的獨特心境。

 

畫家可以有自畫像、作家可以描寫自己,但在此之前恐怕沒有人想過,原來軟體工程師也可以讓自己成為作品。TempleOS 與 Davis 並不是工具與製造者之間的關係,而是人最終設法創造了自己的複本,並且只留下了極好的部份,沒有痛苦也沒有挫敗。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