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Into Darkness - KHAAANNNN!!!

這部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可說是深深衝擊了 DR 的評分原則,讓 DR 還特地為此上 IMDb 網站查詢了一下自己過去的評分紀錄,來釐清自己平常到底是依據怎麼樣的思維在評分。沒關係,有原則就會有衝撞,應該的。

 

 

通常 DR 評分的思路會先分成兩條:首先是對於比較一般的電影,就是從 6 分的及格分數起跳,然後再根據優缺點相權衡的結果來決定分數是要往上提還是往下降,以及調整的幅度。至於有特別突出表現的電影,則直接先跳到滿分 10 分,然後根據缺點的輕重程度進行減分。最後仍維持 10 分的電影通常並不是因為它在 DR 的觀點裡毫無缺點,而是它的特點過於出眾,讓 DR 認為足以掩蓋它的缺點。

 

若把電影細分為多個環節,然後把這些環節看作為試題,評估一部電影的水準就有如改考卷一般。過去那些讓 DR 給予 9 分的電影,基本上表示它答對的題數很高,不過仍有一些失分。而 10 分的電影則通常表示它有某些題目實在答得太好,讓 DR 決定特別加分,彌補它在少數試題上的失分。

 

然而本片的觀影過程卻讓 DR 覺得像是在改考卷時從頭打勾到尾,直到翻回正面準備寫分數時才驚覺到一分都沒有少。意即在這張考卷上既沒有出神入化的算式、也沒有神乎其技的解題,但它就是寫對了每一個答案

 

如果硬要找缺點,對於所謂的系列電影來說,其實最容易指摘的點就是原創性的問題。但 DR 向來認為,點子或者構思的原創與否並不重要,執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導演 J.J. Abrams 在這部電影裡將他所喜歡的元素幾乎是一口氣的全放在一起,並且發揮得更成熟、更淋漓盡致。幸好,顯然他喜歡的元素跟觀眾喜歡的元素還蠻一致的。這年頭,我們往往頂多看到有電影嘗試在一些環節上做到出類拔萃,但少有電影嘗試做對每一件事。這會需要很多的細心和注意,而 DR 認為 J.J. Abrams 確實做到了。

 

最後,DR 僅以以下分數來表達這部商業科幻電影綜合各環節下來、無缺點的工藝水平。

 

評分:10/10 分。

 

恭喜 J.J. 同學考試得一百分,獲得高級熱水器和雞排一年份……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