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ongeBob Movie: Sponge Out of Water - 陣容有餘,精彩不足

已經好久沒有去戲院看動畫片了,結果這英文版的放映廳數也太少了吧?

 

 

既然是從小螢幕轉戰大螢幕的動畫作品,看的人免不其然的會想要比較一番。不過由於先前《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已經有出過一部電影版(The SpongeBob SquarePants Movie,2004),所以 DR 會傾向於將本片與先前的電影版(以下簡稱「前作」)做比較。然而這樣比較下來,DR 覺得本片很可惜的並沒有比前作來得有趣。

 

打從電影的第一幕就讓 DR 覺得本片略遜前作一籌,而且片長已經夠短了,不應該再佔用任何篇幅去強迫觀眾複習大家都心知肚明(就算不知道也沒有關係吧)的故事設定,連一點點都不需要。儘管這往往是小螢幕轉戰大螢幕、或者是超級英雄電影的通病,然而前作可沒有這個問題,前作直接就將故事推展到有趣的部份。

 

其實前作中位居故事主線的角色很少,就是海綿寶寶跟派大星(Patrick Star)而已,因為故事的主軸是他們倆的冒險旅程。而本片的戲份安排則幾乎是所有主要角色全上,還外加個 Antonio Banderas 所飾演的海盜兼餐車老闆。但角色的處理略顯零碎,在效果上反而不及前作主要集中在海綿寶寶與派大星的一搭一唱。

 

除了角色陣容有些大而無當外,故事元素也有如大雜燴一般,光是故事主線就涉及了「命運之書」、「時空旅行」以及「宇宙主宰」等等的元素,這對於一部一個半小時的喜劇類動畫電影來說似乎有些過頭,應該要再單純一點。

 

綜觀來看,故事的主要內容還是算有趣的,例如蟹堡(Krabby Patty)秘方被偷到陸地上成了餐車美食是不錯的故事構想,以及海綿寶寶與皮老闆(Plankton)之間的「正邪」合作也是個具有張力的構想等等。然而整個故事實際執行起來卻沒有充分發揮每個機會,而且不夠流暢也甚至是不夠好笑。

 

荒謬是喜劇的本質,但本片的荒謬有時候處理得有些生硬,沒有充分發揮效果。例如當蟹堡秘方失竊後,整個比奇堡(Bikini Bottom)在一瞬間文明淪喪,那個橋段實在是讓 DR 感覺太過突兀。

 

總體來說,喜歡《海綿寶寶》的人還是能從這部電影中享受到一點樂趣,但不會太多。原本 DR 擔心本片有太多使用 3D 模型的橋段,不過幸好傳統的 2D 畫面還是佔多數。可是這又讓 DR 想到,前作可沒有那麼多噱頭,卻反而是好看得多。

 

評分:6/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