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 - This Time It's War

2015 年的《怒火邊界》(Sicario),是一部非常超乎 DR 預期的電影。持平而論,這部電影的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多亮點,但導演 Denis Villeneuve 卻硬是把它拍成一部具有奧斯卡質感的作品。讓 DR 不禁懷疑,如果同年的競爭者再少一點,這部片應該會再多幾項提名,甚至有機會奪得幾座獎項。

 

 

然而續集《怒火邊界 2:毒刑者》(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既少了前作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的參與、也無 Roger Deakins 的掌鏡,以及 Jóhann Jóhannsson 的配樂。說實在話,DR 其實並不期待它會達到與前作類似的藝術成就。再加上片名「Soldado」,也讓 DR 某種程度預估它會是一部更加動作導向的電影,不過這基本上也不是件壞事。

 

但 DR 的預估是錯的,本片的動作成份大約只比前作略多一點長度,整體來說兩部電影的動作比重仍相當接近。在此情況下,電影應該還是得仰賴其敘事內容才能滿足觀眾。但不幸地,本片的故事相當莫名其妙,幾乎每一個推展點都是建立在令人匪夷所思的基礎上。

 

本片的故事起頭,是自殺炸彈客被發現利用墨西哥毒梟兼營的邊境偷渡生意進入美國,因此美國政府決定採取極端行動,冒名綁架其中一名毒梟的女兒 Isabela,藉此激發毒梟之間的戰爭,進而使毒梟自相殘殺而消滅殆盡。但這就是本片的第一個怪點,沒有任何犯罪集團首腦願意惹上更多麻煩。這種放自殺炸彈客跨境的事件,應該可以優先透過斡旋手段警告,而非直接跟鄰國的毒梟開戰。

 

接著,電影的一項重大轉折,是美國特殊部隊與墨西哥警察一同護送 Isabela 轉往指定地點的過程裡,遭到了變節警察的襲擊,於是特殊部隊索性殺光了護送他們的墨西哥警察。這起躍上新聞頭條的事件,使得美國政府被迫取消及清理整個行動,也讓主角陷入兩難的處境。但整起衝突的過程其實相當詭異,一開始是車隊前方的墨西哥警察,突然將槍口反轉朝主角一行人開火,接著周遭的埋伏人員也一同發動攻擊。但除此之外,並無其他的墨西哥警察也跟著倒戈的跡象。結果,當發動攻擊的人員被肅清後,主角卻隨即和其餘的警察對峙,並在劍拔弩張之下開槍殺光對方。

 

因擔心美國特殊部隊槍殺墨西哥警察的事件再進一步曝光,政府要求將衝突過程中落跑的 Isabela「清理」掉,也造成了 Matt 與 Alejandro 之間的分歧。但 Isabela 作為大毒梟的女兒,明明就是一位高利用價值的人員,沒有道理為了掩蓋事件而殺掉她(要掩蓋也有很多種方式吧)。

 

Alejandro 被槍決的橋段,算是電影中相當令人意外的片段,但它的合理度實在是不足。逮到他的頭目很顯然並不清楚 Alejandro 的來歷,只知道他帶著 Isabela。在此情況下把他押起來取得更多有用的資訊,會比直接找個小弟槍決他來得合理。說到這裡,本片也未曾對這些罪犯或變節警察有任何進一步的描述。究竟他們是效忠於想要救女兒的毒梟、還是被冒名綁架別人女兒的毒梟,或是有著其它目的?

 

除此之外,本片還有許多不甚合理之處,這些或多或少都影響了 DR 的觀影體驗。不過,要說優點的話,其實導演 Stefano Sollima 的功力相當不錯,只可惜他沒有拿到夠好的劇本。以及本片的故事雖不耐看,但至少畫面很耐看。至於主演的 Benicio del Toro 及 Josh Brolin,也看得出來他們都盡力了,儘管他們的角色好像在這部電影裡都變笨了。

 

總體來說,本片是一部水準偏向一般的續集電影,它即沒有前作的藝術成就,在故事上也缺乏前作的懸疑性。而剩下來的特點,能夠滿足觀眾的部份也並不多。評分:6/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