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Warrior (1997)

懷念古早的「2.5D」FPS 遊戲嗎?由 3D Realms 於 1997 年推出的 Shadow Warrior(影武者)日前已在 Steam 免費釋出。這款遊戲在 DR 的遊戲經歷裡具有相當特殊的地位,因為這可是 DR 花錢購買的第二款 FPS。如今回想起來,當初掏錢買回家的原因應該是被遊戲包裝盒的封面以及背面的圖文介紹給徹底吸引住了……

 

 

 

(當時買的是中文的包裝盒,除了大部份文字都被翻成中文外,其它地方都是一樣的,真懷念那種大尺寸的遊戲包裝盒……)

 

買回家把遊戲安裝好之後,玩起來也真的沒有讓 DR 失望,遊戲過程非常的有趣。事實上 Shadow Warrior 的遊戲風格和 3D Realms 更之前的作品 Duke Nukem 3D(毀滅公爵 3D,簡稱 Duke3D)是很相像的,只差在一款是在美國打外星人,而另一款則是在日本打……不知道打哪邊來的怪物軍團。但由於 DR 當時還沒有玩過 Duke3D,所以玩起 Shadow Warrior 更是會覺得新奇。不過 DR 後來並沒有玩到破台,僅僅破了前四關而已,剛好就是共享軟體版的長度……

 

雖然 2.5D 的繪圖技術相較於真正的 3D 繪圖來說是比較過時的,然而 DR 在差不多的同一時期裡也玩過真正 3D、劃時代的 Quake(雷神之鎚,於 1996 年推出),當時卻完全不覺得 Shadow Warrior 的畫面有比較差。Quake 的物理、光影效果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以及逼真的環境音效),但有限硬體技術下的 3D 模型稜稜角角,反而採用 Build 引擎開發的 Shadow Warrior 可說是達到該引擎的極致,2D 圖形相對細緻,並擁有許多不亞於真 3D 的畫面效果。

 

 

而且 Quake 清一色都是古堡場景(根本就是惡靈古堡),而 Shadow Warior 具有都市、大自然以及(理所當然的)日式建築等場景,整體視覺的賞心悅目度完全勝過 Quake。

 

看到 Steam 產品頁面上的系統需求,讓 DR 瞬間還以為重新發佈的 Shadow Warrior 有經過一些改版, 但執行之後證明那完全是隨便寫的……Steam 所發行的 Sahdow Warrior 沒有修改任何程式碼,僅是搭配 DOSBox 來執行。不過這部份事實上算處理得很好,執行起來沒有任何障礙,原版遊戲的 CD 音軌也被轉成 Ogg 格式來播放,所以可以直接進遊戲目錄拿來聽(這款遊戲的配樂算很不錯,值得推薦)。至於操控部份,也已經預先設定成 WASD 加上滑鼠控制,因此不用任何調整就可以直接上手這款經典 FPS。

 

 

雖然沒有提供 Linux 版,不過由於遊戲事實上是用 DOSBox 執行的,而且那麼老的遊戲當然也不會有任何 DRM 限制,所以若想要在 Linux 玩,其實只要先在 Windows 上用 Steam 下載後,再將遊戲檔案轉移到 Linux 上用 DOSBox 執行即可。

 

如果有任何 FPS 愛好者還沒有玩過這款遊戲,不要被它的年代給嚇到了,強烈推薦趕快去 Steam 下載回來玩玩看,因為 Shadow Warrior 是一款玩起來非常具有娛樂性的 FPS。如果覺得這遊戲真的還不錯玩,可以考慮至 GOG.com 以非常便宜的價格收藏包含兩款資料片的完整套裝。

 

10/12/2013 更新:

效果強化且支援 Linux 的 Shadow Warrior Classic Redux 已於 Steam 上推出。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