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edator - 怪誕離奇的星際獵殺

好萊塢電影的續集製作,經常會有前作的編劇跑下來自己接了導演筒。可以想到的例子包含了《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刀鋒戰士》(Blade)以及《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等系列。而這種編劇兼導演的成果也不一而足,儘管事實上 DR 目前為止也沒有想到什麼很正面的案例……

 

 

不過原先在前作裡演一個小角色、再成為續集的導演──這恐怕就很罕見了,而這部《終極戰士:掠奪者》(The Predator)即是這樣的例子。編導 Shane Black 曾經在《終極戰士》(Predator,1987)裡飾演特種部隊的一員,但他的電影事業其實主要是編劇工作,以及一些執導作品,包含了《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2005)及《鋼鐵人 3》(Iron Man 3,2013)等。前者 DR 看過,是還不錯的電影;後者則至今未曾完整看過,所以並沒有什麼具體的看法。

 

Shane Black 顯然對「掠奪者」(Predator)這項題材有相當的情感,才會在時隔多年以後,投入續集的發想與拍攝。關於本片,其實就如同 Shane Black 的過往作品,在對白及情節上都頗具趣味性。不過另一方面,本片的故事情節說實在話,有蠻多地方還真有點奇怪。

 

若試著簡單列舉出來,DR 覺得這部電影古怪的地方有:

  1. 政府幹員三番兩次要殺人滅口,有許多故事情節因此而生。但明明是他自己把人找進來看機密的,沒有理由需要這麼做。
  2. 原本看起來像是要角的其中一名掠奪者,領便當速度之快,恐怕這菜吃到嘴裡都還是燙的……
  3. 其中一隻掠奪犬,腦袋被打壞後便轉投人類陣營,但故事後期完全沒出場,存在意義不高。
  4. 電影的最後伏筆埋得有一點突兀。

 

雖然已知本片在經過試片後有做部份重拍及改動,但 DR 也無從確知原始的劇本結構,是否即存在這些問題。然而總歸來說,本片的娛樂性很足,就這點而言,勢必不需要給予太差的評價。

 

評分:7/10 分。

 

若真要說劇本有什麼改良空間,DR 認為或許主軸可以改為掠奪者至地球追捕戰場逃兵的故事。畢竟這部電影的人類角色已經有涉及到 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議題,而這項議題同樣也可以套用在掠奪者上,也讓雙邊的角色或許可以藉此建立出一些共鳴。

 

好吧,DR 承認,這樣改分明就是要把它演成掠奪者版的《第一滴血》(First Blood,1982)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