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ium on a 386 motherboard

Dependency Injection 網站上有著許多關於早期 PC 硬體的文章,其中有一篇《Pentium on a 386 motherboard》更是特別,是嘗試將一顆 Pentium Overdrive CPU,安裝到理應不相容的 386 主機板上。原來儘管兩者有著不同的針腳數目,但 Pentium Overdrive 多出來的針腳似乎不致影響系統的基本運作。於是作者先在 CPU 上銜接一個 PGA169 插座,來略過那些多餘的針腳,再將 CPU 安裝到主機板上。然後就成功開機,進入到 DOS 作業系統了……

 

文章中所涉獵的硬體規格,基本上遠早於 DR 開始熟悉電腦硬體的年代。雖然 DR 不記得自己家裡的第一部 PC 確切是什麼規格,但事後推估大概是 486 的等級。而且記得當時主機上還有一個 Turbo 按鈕,可用於切換 CPU 的速度以保障相容性。後來的第二部 PC 是 Pentium 100,用了非常多年,從 DOS 用到 Windows 95,也逐漸對 PC 硬體有比較多的瞭解。

 

至於真正開始嘗試自行組裝電腦,則是直接跳轉到 AMD K6-2 500 的時期。當年 AMD 解救了不少窮學生,甚至時至今日,DR 若要規劃自用 PC 的規格,CPU 的首選通常仍舊會是 AMD,可謂影響深遠。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