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ific Rim - 真人演出的動畫電影

在看完本片之後,DR 覺得本片實不應該拍成真人電影,反而應該考慮以動畫片的形式,找幾個演員配音,然後直接出 DVD,也許再加個小規模戲院聯映。DR 甚至連動畫工作室都想好了,就找日本的 Production I.G 來做吧。

 

 

為什麼會這麼想呢?這是因為本片的整體成果在 DR 的觀感裡就差不多是動畫電影的水平,而且看不到一絲需要用真人來演出的價值。怎麼說呢?先從外觀來談的話,本片在影像上很大程度呈現出非寫實的質感,這不僅是在怪獸和機器人之間的純特效場景,連真人為主的場景在用色上都讓 DR 覺得帶有很重的動畫味。

 

再者,本片的故事就如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所明示的,這是一部適合各個年齡層的電影,的確,本片沒有任何特定年齡層不宜的內容,這點就比《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好很多,有多少家長少根筋的帶著小朋友進戲院看《變形金剛》,而對於裡頭一狗票兒童不宜的成份毫無警覺……然而另一方面,本片的故事與節奏毫無複雜度,十分的平鋪直敘,既沒有曲折離奇,甚至也讓人感覺不太到高潮的存在。

 

作為一部非系列、也非改編的電影,故事內容當然要花上不小的篇幅來建構其完整性,這點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打起來時夠精彩、夠震撼就好。但 DR 卻很驚訝的發現,身為怪獸電影迷的 Guillermo del Toro 似乎沒有掌握到怪獸電影的精髓?(至少在 DR 的標準裡是沒有)

 

一、本片存在「機器人」這樣的元素,卻沒有真正吸引人的機器人。同樣的,存在「怪獸」這樣的元素,卻沒有真正吸引人的怪獸。怪獸的部份更糟,機器人之間至少還有一點性能上的特色,而怪獸方面給予觀眾的印象簡直跟漢堡分類沒什麼兩樣,一開始出場的是兩盎司,中間殺出來的是四盎司,最終決戰出場的則是雙層四盎司……因為看起來幾乎都一樣,只有噸位上的差別。古早的怪獸電影或是近年的漫畫英雄電影都知道要盡可能的把正邪雙方弄得有聲有色,相較之下,Pacific Rim 的機器人和怪獸都顯得有些「大而無當」。

 

二、本片沒有充分體現出「size does matter」的要點,古早的日本怪獸電影時常出現怪獸漫無目的的在都市裡狂拆建築,以及軍隊明知不可行,仍然派出大量的火砲、坦克、直昇機甚至戰艦跟怪獸硬拼。這些情節也許會讓人覺得不合理,但也是這些情節能夠讓觀眾深刻明白,這可是體積和威力都嚇死人的巨大怪獸。然而本片很可惜的沒有任何軍隊大舉出動迎戰怪獸的場面,至於怪獸方面雖然有不少的都市破壞,但長度基本上都很短,整體的感覺讓人覺得很零碎,無法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有出色的反派,怎能襯托出華麗的英雄?

 

最糟的是,本片的最終決戰是在海底,在這樣的場景下,完全看不出來這是龐然大物之間的對決,反而比較像是在看《鋼鐵人》(Iron Man)。隨便挑一部哥吉拉(Godzilla)電影裡的決戰場景可能都比 Pacific Rim 的決戰還來得有看頭。為什麼不改一下劇本,讓空間裂口突然出現在不設防的都市裡呢?而且這還可以成為本片唯一的轉折……

 

Ramin Djawadi 所作的配樂明明不怎麼樣,卻成為 DR 對本片唯一有深刻印象的地方,豈不悲哀?只能說本片雖然有巨大機器人和巨大怪獸這兩大亮點,但並沒有真的亮起來。

 

評分:6/10 分。

 

目前為止今年暑假看的幾部電影都讓 DR 覺得有些不符合期望,希望八月那部可以扳回一城……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