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 另類現實的好萊塢復仇記

當 DR 在網路上初次聽聞到這部《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的製作消息時,其實心裡感到有一點不安。因為想到 Quentin Tarantino 的電影事實上都帶有一點喜劇性,即便像《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09)或《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這類反映人類殘酷歷史的作品也是如此。但本片題材所涉及之真實事件,不僅慘忍,而且是很針對個人的。將其拍成非嚴肅類的電影,DR 怎麼想都覺得不是很舒服。

 

 

然而姑且不論當中的疑慮,DR 確實認為本片是一部佳作,Quentin Tarantino 一如既往寫出了具小說風味的好故事,而其中所建構的時代元素,更可作為電影史的活教材。不過在整個觀影過程裡,DR 總覺得本片的觀眾取向有一點矛盾。倘若觀眾完全不曉得本片背後的取材來源,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看得有些失焦,不曉得重點在哪裡。但反之觀眾若事先知道些什麼,則恐怕會因為某種預期心理,而看得很是焦慮──以 DR 的狀況來說就屬於後者。

 

除此之外,這可能也是 DR 第一次看到電影有歡喜結局,卻完全開心不起來的案例。在《惡棍特工》裡,一心復仇的特工與猶太受害者成功幹掉了希特勒。儘管不符合史實,卻也無所謂,因為希特勒最後也還是沒有好下場,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然而在這部《從前,有個好萊塢》裡,兩位主角恰巧阻止了一樁謀殺案。想到這在現實中並沒有發生,就讓人覺得不是很開心。

 

透過時光倒流,好萊塢還給了受害者正義,但也僅存在於好萊塢所創造的平行宇宙裡。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