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0 硬體功能簡介

本文會介紹內嵌在 N900 上的各種硬體及其功能,包含常用與不常用的硬體,並且對於較不常用的硬體也會說明其大略的存取方式。

 

1. 觸控螢幕(touchscreen)

這是 N900 主要的輸入裝置,除了用手指外,也可以使用 N900 隨附在旁的觸控筆來操作,尤其是當需要精準點選的時候。欲關閉螢幕觸控功能,可以使用 root 權限編輯「/sys/devices/platform/omap2_mcspi.1/spi1.0/disable_ts」這個檔案,將裡頭的值從 0 改為 1 即可。

 

2. 實體鍵盤

這是 N900 的另一種輸入裝置,雖然它無法包辦所有電腦上的按鍵功能,但也足夠一般日常所需。DR 在 N900 上所使用的輸入法是新酷音(mscim-chewing),選字沒有特別方便,但有詞庫套用功能,若善用這點仍可以加快打字效率。

 

3. 加速感應器(accelerometer)

會使用到的軟體主要是電玩遊戲和支援介面翻轉的應用程式。

 

4. USB

充電和檔案存取是 N900 USB 的基本功能,電腦也可以藉由連結 N900 來連線至網際網路,欲使用此功能,Windows 需安裝 Nokia Suite,較新版的 Linux(例如 Fedora 15)則可以直接使用此功能。 用 USB 來分享網際網路連線的好處是:可以在沒有無線網卡的電腦上使用。

 

額外的 USB 功能可以參考:

 

5. 前置鏡頭與後置鏡頭

後置鏡頭就是常見的照相與錄影功能,若安裝 flashlight-extra-gtk 套件則可以充作手電筒來用。前置鏡頭是專用於視訊功能,例如 Skype,N900 應該是少數原廠直接內建 Skype 的手機,而且內建的非常不起眼……它並不是獨立的軟體,而是整合在系統裡,使用者必須從【系統】→【設定】→【連線設定】→【網路電話和即時通訊】→新增 Skype 帳號後啟動,登入後就可至通訊錄選擇聯絡人進行視訊通話。

 

前置鏡頭與後製鏡頭也可以直接使用 MPlayer 開啟,例如:

  • mplayer tv:// -tv driver=v4l2:device=/dev/video1 -vf mirror
  • mplayer tv:// -tv driver=v4l2:device=/dev/video0

 

6. 無線網路

N900 並沒有內建其它智慧型手機常見的無線熱點分享功能,但仍然可以藉由安裝 Mobile HotSpot 套件來獲得此功能。

 

7. 藍牙(Bluetooth)

N900 支援藍牙,但它本身並無內建可供檔案傳輸的軟體,必須藉由安裝 Petrovich 這個套件來解決。欲安裝藍牙週邊裝置可參考:N900 安裝藍牙(Bluetooth)週邊裝置一文。

 

8. 電視輸出(TV-out)

若在 N900 上的音源孔插入原廠所附的轉接線(TRRS-to-RCA),就可以將手機畫面及聲音輸出到電視上,在一些情況下,要在【系統】→【設定】→【一般設定】→【電視輸出】中切換 NTSC 或 PAL 格式才能正確顯示。另外,若需要輸出到電腦螢幕則可以使用電視盒轉接(RCA-to-VGA)。

 

9. FM 發射器與接收器

FM 發射器可以從內建的多媒體播放器裡啟用,將正在播放的音樂廣播出去,再由其它的收音機接收,可應用的環境例如用於開車時。至於 FM 接收器則正是無線電收音機的功能,不過 N900 並沒有直接提供啟用方式,需要另外安裝例如 QRadio 這類的應用程式,並且插入耳機作為天線(以及預設的輸出裝置),方能收聽。此外由於 FM 接收器與藍牙功能是使用相同晶片,所以在收聽的同時必須啟用藍牙。

 

10. 紅外線發射器

DR 在拿到 N900 以前,並不知道它有這裝置,而目前已知的應用是:安裝 Pierogi 套件就可以把 N900 當通用電視遙控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