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0 安裝 USB 乙太網路卡

N900 使用 USB 乙太網路卡(ethernet adapter)的用處是讓它可以進行有線網路的連線,本文會說明如何在網卡啟動後,進行動態 IP(DHCP)、靜態 IP,以及 ADSL 的連線。而在參考本文之前,請先依據 N900 安裝 USB 週邊裝置一文,先行安裝可以支援 USB 裝置的 Linux kernel,以及所需的工具程式,並且對 N900 上 USB 裝置的操作、與卸載程序先有一定的瞭解。

 

另外還有個很重要的問題:USB 乙太網卡那麼多款,到底目前這個 kernel 支援了哪些?呃,這邊很抱歉,DR 沒有辦法提供完整的支援清單,只能就自己手上所有的兩款網卡做測試,剛好一個可以、一個不行:

  1. 可以的網卡型號是 ASIX AX88x72A(驅動模組:asix)
  2. 不行的則是 USBKR100 USB 10/100 LAN(驅動模組:rtl8150,但 kernel 裡沒有)

 

有機會 DR 再研究如何編譯 N900 的驅動模組……如果上述的設備與知識都弄齊了,以下就開始按各連線方式說明:

 

1. 啟動 USB 乙太網卡

  • 請按 N900 安裝 USB 週邊裝置的說明安插網卡。
  • 速度模式選「High Speed」或「Full Speed」,這是因為各家網卡的速度模式不一,例如 ASIX AX88x72A 是 High Speed、USBKR100 USB 10/100 LAN 則是 Full Speed。
  • 通常網卡都有燈號提示,可以在插上網路線時、觀察是否有亮燈來驗證網卡是否確實啟動了,當然最確實的檢查還是得看 dmesg 指令的輸出。

 

2. 使用動態 IP 連線(DHCP)

DHCP 連線需要使用 udhcpc,請使用 apt-get 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udhcpc

 

這裡一個需注意的問題是:如果有安裝「Enhanced BusyBox Shell」這個套件的話,它裡頭也有 udhcpc,但據 DR 的測試是無法順利連線的,所以小心別搞混了。

 

接下來請編輯 /etc/network/interfaces,加入以下參數: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dhcp

 

儲存後執行「sudo udhcpc」即可抓到 IP 並連上網路。

 

3. 使用靜態 IP 連線

一樣編輯 /etc/network/interfaces,修改範例如下(請依實際環境做變動):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1.12

netmask 255.255.255.0

 

如果是直接連 NAT 的話,記得要加上正確的 gateway 設定,完成後執行「sudo ifup eth0」(或者先 ifdown)即可。

 

4. 使用 ADSL 連線

網卡的設定通常和靜態 IP 相同,然後請用 apt-get 安裝 rp-pppoe 套件:

  • sudo apt-get install rp-pppoe

 

安裝完畢後,給幾個檔案加入可執行權限:

  • cd /opt/usr/sbin
  • sudo chmod +x pppoe-setup pppoe-connect pppoe-stop

 

而以下分別是 ADSL 的設定、連線與斷線指令,至於設定說明請參考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 sudo /opt/usr/sbin/pppoe-setup
  • sudo /opt/usr/sbin/pppoe-connect &
  • sudo /opt/usr/sbin/pppoe-stop

 

5.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