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0 安裝 DOSBox 模擬器

 

DOSBox 是款非常知名的 DOS 模擬器,不過它在 N900 上的表現和一般在 PC 上來說是有落差的,在 PC 上用 DOSBox 可以順暢執行的遊戲,到了 N900 上可能讀取會很慢,但遊戲過程堪稱流暢、也可能從頭到尾都很慢、或者最慘的狀況則是完全無法執行。這些效能問題並沒有因為 DOS 遊戲事實上硬體需求極低而有所消弭,這可能肇因於 DOSBox 在 ARM 架構上需要花更多的工程去模擬整個 x86 架構。總體來說,想在 N900 上使用 DOSBox 玩遊戲要更有耐心一點。

 

操控方面,DR 的建議是外接一副標準的 PC 鍵盤(USB藍牙介面),因為鍵盤是 DOS 平台最根本的配備,許多 DOS 遊戲就算支援搖桿或滑鼠(DOSBox 會自動偵測這兩種設備),但在選單或者設定上還是得使用鍵盤操作。而 N900 本身的鍵盤按鍵不齊全(以 DOS 的需求來說),並且操控也不方便。所以最好是使用外接鍵盤。

 

若有需要跑安裝程序的 DOS 遊戲,建議是在 PC 上先用 DOSBox 安裝好,再把整個安裝好的遊戲目錄複製到 N900 上,讓 N900 只需要負責執行遊戲就好,一些遊戲的設定程序也可以考慮先在 PC 上處理。

 

最後,在 N900 上使用 DOSBox,最簡單來說就是先至【程式管理員】→【遊戲】類安裝 DOSBox,然後將欲執行的遊戲目錄複製到 N900 上,直接在 X Terminal 用 dosbox 執行該遊戲的執行檔,例如:

  • dosbox MyDocs/dosbox/mk1/MK.EXE

 

欲修改 DOSBox 設定值可以編輯 .dosbox/dosbox-0.74.conf,例如將 fullscreen 設為 true 即是全螢幕。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