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ecret life as an 11-year-old BBS sysop

來自 Ars Technica 網站的文章《My secret life as an 11-year-old BBS sysop》,文章的作者 Benj Edwards 描寫自己架設 BBS 站的早年經歷。故事要從 1992 年 1 月開始,作者的父親帶回一部電話數據機,讓當時才 11 歲的它,初次踏入 BBS 的世界,也從此積極地參與其中。

 

當時的通訊環境,還不存在像網際網路(TCP/IP)這樣的架構。在此情況下,BBS 站點的基本架設條件,就是要接在至少一條電話線路上;而用戶端程式便是透過撥打站點的電話號碼來連接入站,至於電信費用也就等同於通話的費用。由於多數由私人在自家架設的 BBS 僅有單一線路,所以同一時間便只能有一名用戶連入。倘若有用戶長時間佔線,站長就有可能得強制掛斷,把人踢出去。

 

作者的父親不僅是給了數據機,還提供一份經過蒐集的 BBS 站點清單。然而清單有限制在相同的區域號碼下,以防撥打到長途地點,而形成高昂的電信費用。這因此使得當時 BBS 的群體交流,通常是相當區域性質的。至於 BBS 主要提供的服務,則與現今的狀態相去不遠,可提供訊息交換、討論、檔案下載甚至是文字化的遊戲程式等。初次向作者示範 BBS 的是大他五歲的哥哥,不過很快地作者就比哥哥更加熱衷在 BBS 上。但也是因為在 BBS 上的流連忘返,使得家裡唯一的一條電話線路經常被佔用(而且數據機的撥接聲不絕於耳);或者因著通話需求,而使連線被中斷。

 

後來作者說服父母,在家裡多接一條電話線路,專用於 BBS 連線。如此一來,作者也就更頻繁地連上各個 BBS 站。其中特別有一個站點,是他最經常造訪之處。因為該站的站長與作者的年紀最為接近,只比作者大個幾歲,成為了作者的遠距好友。然而卻有個問題──雖然這個站點是同一區碼,但它實際上距離比較遙遠,所以通話計費也比較昂貴。於是出現了一筆 $200 美元的電話帳單,讓作者的父親氣炸了,一度禁止作者使用電腦,先是上鎖,後來還把鍵盤沒收。

 

在 1992 年的 11 月,作者開始萌生出自行架設 BBS 站的想法。於是在 11 月 25 日,自架的 BBS(取名為 The Cave)首次上線,作者也興奮地在許多 BBS 站上昭告自己的站點。在當時,作者所認識的 BBS 用戶或站長,多半都是大約高中生的年紀。少數的例外是有一位站長,代號為 Bc,據稱是一名 26 歲的成年人,給人的感覺是成熟許多。他在架站方面給予作者許多幫助及建議,甚至是透過通話的方式,成為作者的重要導師。

 

由於作者同樣地並未隱藏自己的年齡,這使得他被認知是區域內最年輕的 BBS 站長,而引起很大的關注──以及忌妒,原本的遠距好友因為自己不再是最年輕的那一位而心生芥蒂,開始發動騷擾、霸凌甚至是破壞。作者發現自己在 BBS 上的身份被冒用及惡搞,而侵入的途徑很簡單,因為當時作者在各個 BBS 站上都是使用相同的密碼,包含遠距好友所架設的那個站點。

 

最慘痛的傷害及挫敗,是發生在同年的 12 月 31 日跨年夜。不懷好意的霸凌者,使用一個作者很信任的身份,向作者發送一支惡意程式。就在執行該程式後,整個硬碟資料被清除。作者難過地哭了,但也只能按下 Print Screen 鍵,把眼前的螢幕畫面列印下來保存。儘管失去了所有站上資料,不過作者緊接著就在 1993 年 1 月,在 Bc 的幫助下,重建了自己的 BBS 站點。

 

被霸凌的創傷,使得作者從此不在 BBS 上透露自己的真實狀態。他在站上將自己重新形塑成一名 30 歲左右的人士,並給予虛構的姓名及生活背景,只有非常少數的人知道真相。一直到 2005 年,作者才透過部落格揭示這個化身背後的真實自我,也令過去的 BBS 訪客大感驚訝。

 

作者用於架設 BBS 的主機經過了數次更替,設備來源都是由父親提供的,先從一部 286 的筆記型電腦開始、再一路到 8086、386 及 486 的桌上電腦。後來持續經營到 1998 年 2 月,在作者接近 17 歲的時候。這時網際網路正蓬勃發展,像這樣區域性 BBS 的需求已經不若以往。於是在一次系統崩潰後,作者決定不再嘗試修復而就此讓它下線。直到 2005 年,作者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下重建新的 BBS 站。也就是脫離電話撥接、可以直接用 telnet 連接的 cavebbs.homeip.net,持續營運至今。

 

電話撥接的 BBS,是一個 DR 未曾接觸過的領域。而以上僅是對於該文章的簡單摘要,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士會建議閱讀作者的豐富原文。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