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Thimble and HTML editors

Mozilla Thimble 是一個由 Mozilla 所開發的線上網頁製作工具,使用者可以在瀏覽器上直接編寫網頁原始碼,然後即時的瀏覽呈現結果,因此 Mozilla Thimble 可以作為學習 HTML 的工具,或者用來快速測試 HTML 程式碼。該工具目前仍在測試階段,就 DR 的試用狀況來說,在 Google Chrome 上的游標會變得怪怪的,但使用 Mozilla Firefox 就沒有這問題。

 

看到 Mozilla Thimble 這支工具也讓 DR 回想起,由於 DR 對 HTML 很不熟練,所以在本站於 2011 年改用 Drupal 架設之前,DR 長年都是依賴視覺化的網頁編輯軟體來製作網頁,最早使用的當然是 Microsoft FrontPage,那段時間 DR 已經開始寫一些 Linux 的 How-To,當年的流程還蠻詭異的,就是在 Linux 底下把東西實作完、筆記打好、圖抓完之後,重開機到 Windows 然後把網頁做出來……這個流程一直到 Nvu 推出以後才有所改變。

 

Nvu 是跨平台的網頁編輯軟體,基於 Mozilla 軟體套裝(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中的 Mozilla Composer 發展而來。雖然 DR 沒用過 Mozilla Composer,但 Nvu 用下去之後感覺還不錯,於是就不用再特別切換到 Windows 去做網頁了。不過 Nvu 在推出 1.0 版後就停止更新,原作者 Daniel Glazman 表示要專注於開發全新的網頁編輯軟體(也就是後來的 BlueGriffon),而原本的 Nvu 則又衍生出 KompoZer 這個後續版本。

 

KompoZer 在 0.7.x 版的主要開發目的是修正原本 Nvu 的 bug,後來到了 0.8.x 才開始導入更大幅度的修改與增加新功能。KompoZer 是 DR 最後有在使用的網頁編輯軟體,在 BlueGriffon 開始發佈的那段期間,DR 已經停止網站更新,跑去服役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