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 我到底看了什麼

雖然就維護經典的立場來說,若提到「續集」二字往往很容易冒出一身冷汗。但其實從過往的故事設定來看,《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並不是一個不適宜再出續集的題材。畢竟在過去的作品中,已經明示了主角 Neo 並不是一時一刻的存在,而是經過一次次的迭代。因此儘管人類與機器之間,最終因著 Neo 的犧牲,從而實現了雙邊的和平。但倘若人類再逢危機,則救世主再臨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在各種能夠想見的續集構想中,這部《駭客任務:復活》(The Matrix Resurrections)所採取的路線則有些超乎預期。在本作中,機器都市爆發內戰,而取而代之的新主宰程式──又稱為「分析師」(The Analyst),重建了新的母體。分析師設法救活了原先被認為雙雙犧牲的 Neo 及 Trinity,並將二人重新接回母體,供作新母體的超強能量來源。

 

Neo 及 Trinity 在母體中各自被給予新的生活及身份,他們過去的記憶被壓抑住,彼此也互不相識。生活在新身份下的 Neo 是一名極為成功的遊戲設計師。某種程度借助於他的深層記憶,他開發出即命名為《母體》的流行電玩系列,遊戲內容與他過去的經歷如出一轍,成為一大熱門。然而 Neo 始終對這個世界感到掙扎與困惑,彷彿世界不是真實的,而腦海裡的構想也似乎其來有自。

 

潛伏在母體中的人類戰士 Bugs,意識到 Neo 依然存活,她在以虛擬智慧體重現的 Morpheus 協助下,成功將 Neo 從母體解救出來。重返真實世界的 Neo 這才知悉世間的許多變化,在這六十年間,部份機器選擇與人類合作,共同建設了彼此共存的新城市 Io,而 Neo 的老戰友 Niobe 則擔當起全族的領導。

 

然而此時 Trinity 依然受困在母體內,Neo 亟欲將她拯救出來。但母體主宰自然不願拱手放人,它以 Trinity 的性命要脅 Neo 自願返回母體。與此同時,各路具備自我意識的程式也都選了邊站,同樣重生的 Smith 唯恐天下不亂,以及 Neo 的舊識 Sati 則選擇支持人類。但無論如何,這會是一項新的艱鉅任務。而且其中的關鍵,在於 Trinity 是否願意放棄她當前的人生,回到真實但似乎殘酷的另一世界……?

 

從前面的陳述裡應該不難發覺,本作的故事大綱其實不差,是可以執行出果效的,但無奈實際的劇本呈現相當莫名其妙。倘若以四幕劇的概念來表述,則本片的第一幕劇極其失敗。其敘事的凌亂、大量的自我模仿與自我嘲諷(這個部份應該是貫穿全片),卻無引人入勝之處。即便後面故事逐步進入正軌,傷害也已經造成,很難救得回來。

 

儘管片長有達兩個小時,但劇本的紮實性仍是貧弱。本來《駭客任務》是自成一格的科幻經典,但如今這部續作卻反過來採用了類似於《極光追殺令》(Dark City,1998)或者《異次元駭客》(The Thirteenth Floor,1999)中,已經涉獵過的元素。卻又沒有做得更好,實在枉費。

 

除此之外,DR 也不甚喜歡本片多次插入前作的片段。質感上不僅很不協調,而且反而在故事陳述上有一股偷懶的感覺。唯一剩下的可觀之處,可能要算是本片的視覺效果,但又沒有出眾到足以讓人忽視前述那些令人不悅的地方。

 

或許就如 xkcd 漫畫裡所描繪的其中一個段落,可能有許多人並不這麼欣賞《駭客任務》先前的兩部續集,不過 DR 自己倒是沒有這樣的負面觀感。然而論到這部最新的續集,總結來說,DR 的負面感受是還蠻多的。

 

評分:5/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