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 (1985)

無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這部電影,最至少應該都會認同本片的片頭算是這三部電影裡最好的一個。DR 覺得不僅標題的樣式比較典雅,而且由 Tina Turner 演唱的片頭曲「One Of The Living」也很好聽。然而稍微有些遺憾的是本片的原聲帶並沒有收錄和電影完全相同的版本。

 

 

在故事的一開始,Max 的座車及駱駝在沙漠中被人劫走,他一路尾隨打劫者,最後抵達一處名為巴特城(Bartertown)的城鎮。該城鎮人口密集、貿易興盛,可說是人類文明的重建象徵。在與守門人交涉的過程裡,Max 的身手被引起了注意,隨後被帶往面見城鎮的統治者 Aunty Entity。Aunty 提出一項交易,如果 Max 能為她解決一個人,不僅可以拿回所有的財產還可以獲得額外的補給。

 

巴特城的動力來源是由一名被稱為 Master 的侏儒所掌控,Master 是個工程專家,能夠將豬糞提煉成燃料,藉此提供巴特城的所有動力,甚至是生產電力。掌握著能源使得 Master 變得傲慢,他經常自奉為巴特城的實質統治者。Master 有一名身材高大、戴著鐵面具的貼身保鏢,被稱為 Blaster,兩人幾乎形影不離。Aunty 要求 Max 殺掉 Blaster,如此便沒有人能夠保護 Master,也就能夠被 Aunty 所控制住。

 

 

Max 伺機與驕傲的 Master 發生衝突,根據巴特城的法律,他們可以要求一場公平且公開的生死決鬥,也就是進入被稱為「雷霆頂」(Thunderdome)的鐵籠競技場,只有一人能夠活著出來。於是 Master 派出 Blaster 與 Max 在雷霆頂裡對決,一開始 Max 陷入苦戰,但之後利用 Blaster 的弱點擊敗了對方。

 

在擊落了 Blaster 的鐵面具後,Max 發現原來 Blaster 並非什麼兇惡之徒,而只是個有智能障礙的大個子,Master 也出面為 Blaster 求情。Max 不願下手,但 Aunty 的手下仍然強行殺死了 Blaster。未履行約定的 Max 則被蒙頭、捆綁,放逐到沙漠中等死。

 

 

孤立無援的 Max 倒在沙漠中,被一位名為 Savannah 的年輕女子帶回到她的部落。甦醒的 Max 發現這個部落是由孩童和青少年所組成,並座落在有著乾淨水源的峽谷中,與世無爭,宛如世外桃源一般。經由這些年輕人所口述的「傳說」,Max 理解到他們是核戰的倖存者,他們的父母將子女留在這裡,但再也沒有回來過。

 

這些年輕人以為 Max 是預言中要來帶領他們前往應許之地的人,但 Max 道出真相,並且告訴他們應該要留在這裡,因為外面的世界極其險惡。失望的 Savannah 帶著一小群人悄悄離開部落去尋找應許之地,Max 發現後只得深入沙漠去把他們找回來。雙方在沙漠中重逢,但由於已經走得太遠,為了離開沙漠,一行人只能繼續前往巴特城。

 

 

潛入巴特城後,Max 決定要搭救 Master,失去權勢的 Master 現在被 Aunty 關在豬圈裡。一行人在逃脫過程中破壞了巴特城的能源設施,使得城鎮發生大爆炸,全城陷入一片混亂。Max 等人趁亂帶著 Master 駕車離開巴特城,憤怒的 Aunty 則親率大批人馬,誓言要將 Master 抓回來以重建巴特城……

 

儘管前作(也就是第二集)表現傑出,但顯然本片並沒有想要將前作視為一個公式化的標準去延續。期待本片跟前作一樣走「公路戰士」(Road Warrior)路線的觀眾或許會感到有一點失望,因為本片的飆車場景算是很有限,大部分的情節都跟車子沒什麼關係。不過另一方面,本片仍然有著富含魅力的角色以及扎實的故事,尤其本片的結尾如果是作為整個系列的終曲,DR 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或許是因為當時 Mel Gibson 已經走紅了,而且某方面來說主角 Max 也為人所認識,所以這一次發行商並沒有在任何地區更換英文片名。但由於先前第二集的台灣中文片名是《衝鋒飛車隊》,所以這部實際上是第三集的電影就因此變成了《衝鋒飛車隊 2》……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