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League - 食之無味,棄之未必可惜

回想 DR 過去對兩部《復仇者聯盟》(Avengers)電影的評語,DR 發覺自己好像對於英雄團體這種題材一直都沒有什麼好感。而不幸的是,如今這部《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似乎也未能倖免於難,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沒有太多讓 DR 喜歡的地方。本片既有著極其明顯的缺陷,又存在著一些若留心察看,就能夠發覺出來的不協調之處。

 

 

本片的反派無聊到幾乎不值一提,是最明顯的缺陷。雖然這在許多電影中都是如此,但在一部堪稱倍受矚目的英雄題材裡,這樣的處理似乎顯得太過懶散。另一方面,電影的調性也存在矛盾之處。舉例來說,本片的片頭是全片最讓 DR 感到印象深刻之處,但它跟整部電影的後續風格卻好像對不起來。

 

除了片頭以外,反派與亞馬遜戰士之間的戰鬥、以及超人與閃電俠的首次交手,都是少數比較令人驚豔之處。若扣除這些部份,則整部電影剩下的價值實在是乏善可陳。故事節奏持續穿插英雄的鋪陳以及反派的「邪惡進展」,令人感到有些疲倦;而當英雄們終於開始與反派交戰時,則是滿滿的 CG 與大量的雜魚。雖然看得下去,但也沒什麼值得讚賞之處。

 

而且,面對此等世界存亡之危機,故事中竟然沒有任何政府、軍隊或媒體的涉入,這恐怕才是全片最令人覺得超現實之處。

 

已知這部電影的製作本身就遭遇了不小的挑戰。導演 Zack Snyder 顯然有一套自己的理念,而接手後製的 Joss Whedon 勢必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不僅如此,這回片商對於片長以及電影的調性也有明確的要求。多方折衝之下,就構成了一部儘管可以看、但卻有點混亂的電影。

 

說到這裡,真的讓 DR 忍不住又要對本片的劇本結構指指點點。或許本片的故事流線可以再單純一點:一開始就可以讓反派大舉入侵,接著隨即就要讓英雄們倉促合作,以回應迫在眉梢的危機。然後就是英雄們與反派的第一次大戰,而結果必須是慘烈且混亂的,讓人體認到非得要讓超人回歸不可。於是,在設法讓超人復活之後,就是最後的決戰,結束。

 

無須花太多篇幅交代三位新登場的英雄,而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的獨角動作戲也都可以考慮剪掉。雖然這些調整似乎會降低一些故事的完整性,但 DR 寧可希望本片在流暢度上有更好的表現,更何況完整的故事可以留到家用媒體版本中再交代。

 

評分:6/10 分。

 

題外話:DR 已經有點厭倦這種英雄團隊 vs. 廢柴怪物大軍的無腦設定了,希望未來編劇在幫英雄們「樹敵」時,應該要發揮更多創意才行。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