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rassic World - 畫虎不成反類犬

當 DR 初次看到本片的預告片時,便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重建「侏儸紀公園」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但令人擔憂的則是「變種恐龍」這項主意卻是個 B 級到不能再 B 級的 B 級片構想。儘管事實上按照原作的設定,其實也不存在所謂的純種恐龍,因為所復育出來的物種其實都是基因改造的結果。牠們被設計成具有相似性,但並不等同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的那些已滅絕物種。

 

 

然而本片的諸多缺陷反而跟變種與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首先是本片的氛圍處理欠缺吸引力,平庸的運鏡、場景調度以及分崩離析的敘事節奏都拖垮了本片的精彩度。不僅是不及當年的《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連《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1997)的表現都比本片好。

 

再者是除了 Chris Pratt 的角色外,其他的角色幾乎都不具吸引力,光這點就突顯出劇本有很嚴重的不足。DR 甚至認為本片的劇本應該要大幅重寫才對,並且還很快就能夠想到幾項不錯的調整:

  1. Ty Simpkins 的角色改為具人際適應問題的孩童,接觸恐龍是作為一項特殊療程的嘗試。
  2. Bryce Dallas Howard 的角色改為基因學家。
  3. 侏羅紀世界的背後金主改為軍方。
  4. 變種暴龍是軍事研究而非商業企圖。
  5. 變種暴龍的消滅方式涉及基因缺陷。
  6. 更多將迅猛龍類比為狼群的情節。
  7. 軍方在結尾全面接管侏羅紀世界。

 

此外 DR 也不太欣賞本片的配樂,DR 比較認同的作曲方向是像《失落的世界》那樣,有著屬於這部電影獨特的主題旋律(關於這點,John Williams 實在做得太好了),而不是動輒就拿第一集的主題曲重複使用。

 

原先 DR 至少還期盼本片或許能夠成為這世代小孩不錯的童年回憶,但看完後 DR 卻感覺本片雖有著《侏儸紀公園》的皮,骨子裡卻更像是在看《變蠅人 II》(The Fly II,1989)。所以與其讓年輕人的童年回憶加上這部莫名其妙的東西,DR 還寧可鼓勵他們找個良辰吉日、以較好的播放設備好好觀賞《侏儸紀公園》,看一下當年的 Steven Spielberg 是如何成就一場精彩的冒險歷程。

 

評分:5/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