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Wick: Chapter 4 - 如詩如畫、不帶大腦的視覺饗宴

有點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本片相較於前一部作品(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2019)確實有蠻大的改進。原先 DR 對於第三集最有意見的地方是它的劇情。雖然動作片的劇情確實不是很重要,但第三集的劇情流程是弱化到讓 DR 看得有些皺眉。然而在這部《捍衛任務 4》(John Wick: Chapter 4)裡,創作者卻似乎是找到了一個絕佳解法:在劇情上完全放棄治療,然後運用表現強勁的人物角色、以及充滿藝術風格的視覺場景來加以補強──看似離奇,但竟然是有效的。

 

 

本片的一項出眾之處,是極其搶眼的配角演出,還不是只有一個,而是很多個。倘若只是姑且在此做粗略而非完整的列舉,那麼在這部電影裡,有蟹老闆本尊 Clancy Brown、反派氣場強到令人無法忘懷的 Bill Skarsgård、盲人刺客甄子丹、以及現代武士真田廣之。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是居然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Guyver Kick」的男人──Scott Adkins 扮醜演出肥仔惡霸,光是為此 DR 就覺得值得花錢進戲院觀賞了。本片的眾多配角,不僅僅是前面提到的,都在片中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很大程度彌補了劇情上的不足,也有助於讓片中少量之文戲更顯張力。

 

由於《捍衛任務》系列的導演 Chad Stahelski 過去即是從事動作特技出身,這使得片中的鏡頭語言,似乎都有著重於畫面的乾淨及準確,讓觀眾能夠清楚地看到演員努力排練的成果。同時另一方面,系列中的每部作品,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呈現出更加精彩的動作場景。而在這部最新的作品裡,不僅是延續了系列特質,也是再一次地達到新的境界。除了堪稱系列招牌的功夫式槍戰外,或許最應該特別提出來的,是片中的長鏡頭動作場景。儘管長鏡頭近年來已經不算罕見,而且觀眾可能也已經很清楚背後的銜接技巧。然而本片的長鏡頭卻硬是玩出了一個新的高度,足以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整體而言,《捍衛任務 4》算得上是此系列中令人有些意外的極致表現。考量到本片的諸多元素大概也只適合用這麼一次,所以有可能也會是系列的最終巔峰了。評分:9/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