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Wick: Chapter 2 - 人無一德以報天

在好萊塢的邏輯裡面,動作片幾乎總被認定是一種票房保證,這因此吸引許多電影創作者前仆後繼的投入在這項領域中。然而就在這類電影極其氾濫、以致於瀰漫著一股陳腐的氣味之際,2014 年的《捍衛任務》(John Wick)則不知不覺成為了一股相對新鮮許多的空氣。

 

 

很難詳細解釋《捍衛任務》的特色,整部電影十足庸俗卻帶有強烈風格,故事看似一本正經卻隱含著惡搞性質。但更重要的是,它彷彿是由一群非常瞭解動作電影之精髓的人,所拍出來的電影。的確,兩位導演(Chad Stahelski 和 David Leitch)都是長年默默無名、但卻血汗淋漓的特技工作者。他們非常清楚自己過去投入的心血即是精髓,只要充分發揮出來,就能夠讓觀眾大開眼界。

 

如果說《捍衛任務》的優點是精準抓到了觀眾會喜愛的元素,那麼這部續集《捍衛任務 2:殺神回歸》(John Wick: Chapter 2),則可以說是設法討好觀眾到了一個明目張膽、毫不臉紅的程度。彷彿是在說「既然你喜歡,我就拍更多給你看」──而這還真是一項優點。續集保留了前作的所有特色,而且更加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外在庸俗的譁眾取寵之餘,也仍有一些故事設計上的巧思,讓電影的套路不至於全然的僵化。

 

以動作片領域來說,DR 認為這部續集締造的成就可比擬《帝國大反擊》(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或《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這類續集電影。它應該被列在動作片的教科書裡面,讓其他把動作片續集越拍越糟的電影工作者好好學習一下。

 

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