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arter:中規中矩的小說改編電影

John Carter 這部電影乍看之下就像是古裝版本的《阿凡達》(Avatar,2009),但完全不能責難它有任何抄襲《阿凡達》的嫌疑,因為它是改編自 1917 年的科幻小說(A Princess of Mars)。雖然 DR 並沒有讀過原著,而且這部片長二小時多的改編電影也沒有太多驚險、刺激的地方,然而總體來說,DR 卻認為它應該算是非常不錯的改編作品,原因是它雖不刺激、但故事流暢,有頭有尾,又沒有給人很跳的感覺。DR 認為,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能達到這個程度,就很值得肯定了,如果像當年《沙丘魔堡》(Dune,1984)一樣,劇情進展跳很大(轉眼間就最後決戰了……),不只一般觀眾還是不會喜歡,小說迷也頂多是以「諒解」的角度來看待這部電影,而不會喜歡或者去認同它。

 

 

不過《沙丘魔堡》真的是一部很難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據 IMDb 的資料,當年的院線版仍有二小時又十七分鐘的長度,卻仍然讓人覺得劇情跳很大……

 

另一方面,DR 也覺得 John Carter 的原著小說在這個世代還能拍成電影實屬不易,因為它的科幻架構說實在話是蠻過時的。幾十年前,人們對火星是否有著外星生命充滿遐想,然而現在我們知道,火星不只一點生命跡象都沒有,連把生物送上去能不能生存都是個大問題。

 

好了,回到 John Carter,這是一部特效、劇情、場景都算不錯的電影,7/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