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nterview with Joshua Ashton

來自 GamingOnLinux 網站的訪談文章《An interview with Joshua Ashton, developer on the likes of DXVK, VKD3D-Proton and more》,Joshua Ashton 是 D9VK 的原作者,原為 DXVK 的一個分支,後合併回 DXVK 主線中。除此之外,Joshua Ashton 也有參與其它相關領域的開發專案,例如 DXVK Native 等。

 

DXVK 專案起初的目標,是將 Direct3D 10/11 轉譯至 Vulkan,而非傳統上轉譯至 OpenGL 的作法。而此舉大幅提昇了在 Linux 平台上使用 Wine 執行 Windows 遊戲的能力,也使得 Wine + DXVK 成為 Steam Play 的重要基礎。至於 D9VK 則是加入 Direct3D 9 轉譯至 Vulkan 的功能,後來 DXVK 自 1.5 版起合併了 D9VK,成為單一的一項專案。

 

從可見的發展態勢來看,由於相關技術的穩定增長,以 Wine 及 DXVK 等轉譯技術來執行 Windows 遊戲,很有可能會取代原生的 Linux 遊戲,成為在 Linux 上玩遊戲的主流方式。或者即便是原生遊戲,也會更多地運用轉譯層來簡化平台移植的工作。例如目前 Valve 已有數款遊戲,即是使用 DXVK Native 來加入對於 Vulkan 的支援。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