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Tea Press

Green Tea Press 是專門出版電子書的線上出版社,由一名教授計算機科學的教授 Allen B. Downey 所成立,所發行的書籍也主要都是他的作品。這些書籍不僅是可以免費下載及閱讀,並且也採用了自由授權,讓書籍能夠如同自由軟體般修改與散佈。

 

這項措舉的起因是 Downey 有感於許多計算機科學的教科書不敷使用,寫作者往往聚焦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而寫出艱澀難懂的內容,至於出版商則為了迎合更多種類的課程而要求書籍內容包羅萬象。結果就是一本厚重的教科書,學生既讀不完也讀不透。

 

Downey 表示教科書應回歸於讓學生「能夠讀也能夠懂」的原則上,教授不應選用無法讓學生充分吸收的教材,而學生也不該讀這樣的東西。基於這項原則,多於 500 頁的教科書就是不恰當的。如果教授找不到適合課程進度的教科書,就應該自己寫出來,並且驗證內容的合適度。如果有少數學生跟不上進度,那是學生的問題,反之如果無法跟上的是多數,就改進教材的內容。

 

因此 Downey 的書籍都是針對自己所教授的課程來設計,有興趣或者有需要的人可以閱讀看看。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