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Planet of the Monsters - 地球過後之 G 消滅作戰

實在很難以不劇透的方式,來說明 DR 對這部《哥吉拉:怪獸行星》(Godzilla: Planet of the Monsters)的失望程度。由於這是一部動畫電影,所以其實 DR 已經是以降低標準的方式,來看待這部電影。但即便如此,故事層面仍應該是動畫片可以輕易做好的地方。然而在本片短促的片長裡,整體的故事表現算是乏善可陳,而且主要的劇情安排也讓 DR 看得不是很滿意。

 

 

本片絕對不是第一部挑戰哥吉拉「獨一性」的作品,舉例來說,在 1995 年的《哥吉拉 VS 戴斯特洛伊亞》(Godzilla vs. Destoroyah)裡,就有一對哥吉拉父子,而且在故事的最後,小哥吉拉還吸收了父親的遺留能量,成了新的完成體哥吉拉。以及在 2002 年的《哥吉拉 x 機械哥吉拉》(Godzilla Against Mechagodzilla)裡,機械哥吉拉其實是由哥吉拉的遺骸打造而成,使得它不時存在自我意識(換言之,就是喪屍版的哥吉拉);甚至在續集《哥吉拉:東京 SOS》(Godzilla: Tokyo S.O.S.,2003)裡,機械哥吉拉還拒絕對哥吉拉發動最後一擊。

 

所以說,一部哥吉拉電影裡有不只一隻哥吉拉,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把故事說得好就好。然而在這部《怪獸行星》裡,故事的大部分篇幅都在設法消滅哥吉拉,結果在成功把牠消滅後……卻發現牠不是真正的哥吉拉(至少不是當初把人類趕離地球的那隻哥吉拉)。然後,真正的、更大的、宇宙無敵大的哥吉拉隨即出現,把人類武裝悉數摧毀……劇終。

 

這種全片徹頭徹尾打錯隻的概念,與其說是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轉折,更不如說就好像是在看囧片一樣……

 

可以感覺到,《怪獸行星》花費了許多工程為後續的續集做鋪陳(例如,提及人類開發過機械哥吉拉,但因故未曾啟動而處於封存狀態,以及在片尾讓「真正的」哥吉拉登場等等),但作為單獨一部電影,它的可看性卻沒有很高。這種有點顧此失彼的作法,在過往的哥吉拉電影裡其實相當少見。2002 年的《哥吉拉 x 機械哥吉拉》是少數明確為續集鋪陳的哥吉拉電影,但即便如此,它都沒有損及本身的可看性。反之,《怪獸行星》的主線相當匱乏,故事大致聚焦在一項消滅哥吉拉的計畫、草草的執行,然後草草的結束。

 

除了對本片劇情不甚滿意外,DR 也對動畫版哥吉拉的設計頗有微詞,一來牠缺乏神韻,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看不到牠的眼睛;二來牠的生物感很低,動作僵硬、讓人想到《正宗哥吉拉》(Shin Godzilla,2016)裡的「木頭人」哥吉拉。

 

總結來說,DR 覺得本片只能以一般動畫電影的標準來觀賞它,而沒有辦法符合任何更高的期待,即便它有著「哥吉拉」的名號。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