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 - 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在 DR 過去的經驗裡,若要判斷一部哥吉拉電影是否符合自己的愛好,通常還算容易。舉例來說,DR 喜歡 2014 年的《哥吉拉》(Godzilla),但並不怎麼喜歡 2016 年的《正宗哥吉拉》(Shin Godzilla)。此外,對於 2017-2018 年間的哥吉拉動畫三部曲,則幾乎是厭惡的。然而如今這部《哥吉拉: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DR 的感受卻更偏向於五味雜陳。即便分別在三間不同戲院看了三遍下來,觀後感都仍然是蠻複雜的。

 

 

五味雜陳的因素,在於這是一部對哥吉拉相當有愛的電影,處處充滿了對哥吉拉的愛。看在哥吉拉迷的眼裡,即便喜好未必一致也完全可以感受得出來。但另一方面,本片又有著極其明顯的缺點。儘管本片的所有缺陷,若對照過去的哥吉拉電影,大概也都有機會看到,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

 

就如同許多哥吉拉迷會自己創作故事情節一樣,當 2014 年的《哥吉拉》上映後,DR 自己也曾寫下大約有三頁篇幅的續集大綱。若稍微劇透的話,就是除了哥吉拉外,這齣故事的主要登場怪獸是碧奧藍蒂(Biollante)與美加基拉斯(Megaguirus)。此外穆透(Muto)與伊比拉(Ebirah)則因故事推展需要,而有短暫的出場。

 

或許是因為當時 DR 真心認為自己的故事大綱寫得還不錯,它既可以延續《哥吉拉》(2014)的風格,又有機會改善前作的問題。所以當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公佈了續集的怪獸清單時,DR 有一點小失望──同時讓拉頓(Rodan)、摩斯拉(Mothra)及王者基多拉(King Ghidorah)這三大經典怪獸出現在續集裡,似乎有些操之過急,而且也會增加劇本與風格上的難度。

 

然而當《哥吉拉:怪獸之王》的首支預告片釋出時,說實在話,看起來相當不錯。不過隨著上映日逐漸逼近,DR 心中的掛慮,仍是擔心在大量怪獸齊發的情況下,本片的故事推展能否有令人信服的表現。

 

平心而論,DR 認為本片的故事大綱已是正確的走向,甚至可能是在滿足「哥吉拉 x 拉頓 x 摩斯拉 x 王者基多拉」這項任務前提下,所能編寫出的最佳劇本。但以結果來看,若要能夠述說得好,DR 覺得恐怕需要分拆成兩部電影才行。換言之,電影的片長需要加倍,才能夠兼顧所有想要表達或呈現的事物,反之電影的故事就會處處留下缺乏精鍊的痕跡。

 

在戲院看了三遍下來,若要讓 DR 在本片的眾多可改進之處裡,挑選一項最亟欲改正的地方,DR 會說是氣氛。本片的故事本質是一股末世氣息,不管是人類方或是怪獸方都為此做出了重大犧牲,但這種末世氛圍卻經營得不太夠。然而,歸根結柢,DR 認為這項問題終究來說仍是片長的因素,也是起初在企劃上所付出的代價。

 

但即便如此,這部作品還是有它的特點。本片對怪獸的角色化、人性化可說是進入了新的境界。甚至是過去在東寶電影裡,三個頭之間總是零互動的基多拉,也被重新賦予了個別的性格。以及儘管劇情略有殘破,但演員們的演出仍是最佳表現。

 

除此之外,或許最值得一提的,是 Bear McCreary 的配樂實在太威,再加上哥吉拉及摩斯拉經典主題曲的加持,這……這負評 DR 給不下去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