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Fest 2022

在本年度由東寶所舉辦的哥吉拉慶祝活動(Godzilla Fest 2022)裡,是以《哥吉拉對蓋剛》(Godzilla vs. Gigan,1972)的 50 週年紀念為主軸,發表了兩部新製作的短片。首先是《哥吉拉 VS 霸王蓋剛》(Godzilla vs. Gigan Rex),可以直接在官方的 YouTube 頻道上觀看。

 

 

《哥吉拉 VS 霸王蓋剛》是從先前徵選活動中的獲獎作品,進一步擴展而成,所以它事實上具有同人作品的色彩。短片採 3D 動畫的形式,且並無任何實景或真人演出。然而若仔細留意,這部短片其實有很特別的底蘊。哥吉拉的愛好者應該不難發覺,本片很大程度上是平成哥吉拉系列的延續。無論是哥吉拉的構型、特徵,故事的旁白,以及配樂和畫面等。都再再顯示出,本片的哥吉拉,就是在當年平成系列的結尾裡,哥吉拉 Junior 的完全體。

 

如果稍加研究每位哥吉拉愛好者的作品喜好,或許會意識到,其實童年回憶佔了很大的影響力。童年若是看昭和系列(1954-1975)長大的,往往最喜歡昭和哥吉拉;反之若是較年輕一代,有著平成系列(1984-1995)的童年歲月,就有很高的可能性是喜歡平成哥吉拉。DR 覺得算是可以感受得到,過去幾年來哥吉拉電影的幕後工作者,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主要是從昭和系列獲得啟發,來自平成系列的影響力比較少。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現在終於可以逐漸看到,受平成系列啟發的創作者,開始在新的哥吉拉作品中發光發熱。

 

 

另一部短片《蓋剛來襲》(Gigan Attacks)則是只在 11 月 3 日的活動當日限時直播,而不同於去年的《哥吉拉 VS 黑多拉》(Godzilla vs. Hedorah,2021),曾一度在官方的 YouTube 頻道上架。不過這回許多同好大概都學乖了,會設法把影片先保存下來。所以一個已知的觀賞途徑,是可以在 Reddit 上找到。

 

《蓋剛來襲》是接續去年的《哥吉拉 VS 黑多拉》,同樣運用傳統的模型及道具服技術拍攝而成。然而有別於哥吉拉及黑多拉,都是沿用先前從《哥吉拉:最後戰役》(Godzilla: Final Wars,2004)裡保存下來的道具服。這回登場挑戰的蓋剛,則是全新製作的道具服,根據昭和版本的設計重製,可謂十足大手筆。比起 CG 或者是更早期的定格動畫,其實 DR 個人更欣賞以道具服及實體模型為主體的特效場景。因為那種實實在在的質感,不是 CG 能夠表現出來的。

 

至於為什麼東寶近期發表的這些短片,多半無法在公開頻道上看到,要嘛短暫上架又撤下,要嘛是完全沒上架,社群只能自己想辦法互相分享。DR 也不知道原由,但也許是因為東寶發覺這些內容,日後還是有潛在的銷售機會,所以都先收藏起來了。那麼,若這樣推算下去,也許明年的活動會跟《哥吉拉對梅加洛》(Godzilla vs. Megalon,1973)有關?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