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Awakening

《哥吉拉:覺醒》(Godzilla: Awakening)是 2014 電影《哥吉拉》(Godzilla)的官方前傳漫畫,由 Legendary Comics 所發行。儘管漫畫的名稱極其粗俗,但這部漫畫卻是完整瞭解新版《哥吉拉》背景設定的唯一途徑。

 

 

故事從 1980 年的日本開始,年邁的芹澤(Serizawa)向他的兒子坦承自己的機密工作,而關於這項工作最駭人的真相就是:世界上真的有怪獸存在。接著故事回到更久遠的過去,1945 年的廣島,芹澤與還在襁褓中的兒子幸運地在原子彈轟炸中倖存下來。但當他抱著兒子,站立在核爆後的廢墟中時,他卻看見了一隻前所未聞的神秘生物飛在空中。

 

1946 年,戰爭結束後,芹澤在一艘輪船上工作。某日輪船收到了來自美國軍艦的緊急求救而前往進行協助,但隨後發現其方位卻是在一座島上。芹澤等人組織了搜救隊登島,搜救隊找到了一名倖存的美國人並請通曉英文的芹澤協助翻譯。在美國人的引領下,一行人在島的某處找到了受損嚴重的軍艦,但卻突然遭到一隻巨大飛行生物的襲擊。最後怪獸揚長而去,而包含芹澤在內,仍有幾個人在襲擊中倖存下來。

 

於是芹澤因緣際會的加入了由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所組織的機密單位 Monarch,該單位由美日人員混合編成,表面上以作為貨運公司為掩護,但真正的任務是找到並消滅「穆透」(MUTO),意思是「大型不明陸棲生物」(Massive Unidentified Terrestrial Organism)。

 

在搜尋穆透的過程中,有某座島嶼的島民表示看到穆透被另一隻有如巨大蜥蜴般的怪獸所追趕,而島民根據傳說將其稱為「哥吉拉」(Gojira)。芹澤提報採取行動去搜尋第二隻怪獸,於是軍方派遣了史上第一艘核子動力潛艦鸚鵡螺號(USS Nautilus)進行水下搜尋,然而搜尋結果卻是一無所獲。

 

另一方面,在 Monarch 的總部裡,研究人員對在菲律賓找到的一個來自穆透的活體組織進行實驗,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超級細胞,並且經過放射線照射後就會重新生長成完整的個體。這項發現使得不明的飛行怪獸被命名為 Shinomura,意思是「死亡蟲群」(註:也就是說「穆透」其實算是怪獸的泛稱,而漫畫裡的穆透跟電影裡的穆透並不是相同的生物)。

 

哥吉拉與 Shinomura

 

經過多方的查考後,芹澤推論哥吉拉和 Shinomura 都是遠比恐龍還要更加古老的古代生物,那時的地球放射線比現今還要高上數倍,而那個時期的生物也都以攝取放射線維生。後來地球遭遇撞擊事件,使得地表的放射線量大幅降低,這些倖存的古生物只得深入至地底或是海底來攝取地球核心中的放射線,並漸漸的成為古老文獻中的傳說生物。

 

然而,當原子彈在廣島引爆,使得地表再次出現放射線後,這些古生物就被喚醒了。Shinomura 開始在世界各地尋找並攝取放射線,也逐漸變得越加壯大。芹澤進一步認為,哥吉拉是這些放射線生物中的頂級掠食者,Shinomura 則是牠的獵物,也唯有牠才能夠消滅 Shinomura。不過,並沒有多少人認同他的看法。

 

一隻新的 Shinomura 再次出現,並且造成了損害與傷亡,這隻 Shinomura 是來自實驗室那隻受實驗的活體,由於銷毀未盡徹底,使得殘留下來的組織又再度生長並逃離實驗室。芹澤擔心如果讓 Shinomura 繼續繁殖下去,屆時可能連哥吉拉都不是對手,他得盡快的找到哥吉拉,但他並沒有得到多少協助,而是獨自駕著一艄小船四處航行

 

1954 年的某日,在南太平洋的某座小島上,哥吉拉與 Shinomura 雙雙出現,芹澤收到消息後率先抵達小島,只見島上村落已是一片火海,並看到哥吉拉與兩隻 Shinomura 正在激戰。哥吉拉用熱線消滅了其中一隻 Shinomura,而另一隻則逃離戰場。隨後趕到的美軍艦隊第一次目擊了哥吉拉的存在。

 

翌日,儘管芹澤表示反對,但軍方決議使用核武將哥吉拉與殘餘的 Shinomura 一併消滅,於是表面上為核子試爆、但實際上是為了消滅怪獸的「Castle Bravo」行動就此展開。在芹澤的親眼見證下,核彈在比基尼環礁引爆,而哥吉拉和 Shinomura 則雙雙消逝在核爆的烈焰中。但芹澤並不相信哥吉拉真的被消滅了。

 

1981 年,在芹澤的喪禮上,芹澤的獨子豬四郎與父親的老同事見了面,並且加入了 Monarch,繼承他父親的任務去面對那從未徹底根除的危機。

----------

2014 年的電影《哥吉拉》在多次宣傳時都表示這部電影企圖保持和 1954 年原版一致的精神,不過兩者對於核武的論述以致於哥吉拉的角色安排其實是有具體的差異。原版的哥吉拉是因為核子試爆而上陸向人類復仇,而哥吉拉本身也是象徵著核武對於人類的危害。然而在新版裡,哥吉拉的存在反倒成了動用核武的原因,其中哥吉拉象徵著核武危害的概念被消除,僅保留了牠另一方面作為「大自然力量反撲」的概念。此外新版也以截然不同的故事安排來陳述人類窮兵黷武所招致的後果。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