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Man - 搖搖擺擺登月球

DR 向來不是很喜歡去評論一部傳記電影,因為傳記電影除了戲劇性及娛樂性外,還需要顧及到真實性。一部電影可能很好看,但和史實差距甚大;或者電影平淡無奇,但卻是忠於事實幾無包裝。而兩者之間如何保持平衡,其中的拿捏分寸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見。

 

 

不過這部《登月先鋒》(First Man),就 DR 個人的觀感而言其實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手持晃動式鏡頭實在是太多了。這不僅是發生在較為動態的任務執行場景上,而是連單純的靜態人物對話,都會有微微的晃動。由於 DR 的抗暈能力很差,儘管事前已經刻意選了後排的座位,但還是看得戒慎恐懼,深怕自己不小心吐了出來……

 

然而正當 DR 以為大概全片都是走這種鏡頭風格時,結果一登上月球,每一個鏡頭都四平八穩,這才意識到這應該是有意營造出的反差。只是這樣的處理是否值得,或許也是本片日後的爭論點之一。

 

但除此之外,本片在演技、氣氛及配樂等層面上都屬上乘。而且,一部傳記電影的基本成功要素,就是對人物的人性化描繪,而這點本片無疑是有做到的。

 

評分:9/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