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分切影片指令

最近研究了一下,如何在 Amazon 的 Fire TV 電視棒(Fire TV Stick)上播放本地的媒體檔案。首先可以透過應用程式市集,下載及安裝 VLC 播放軟體。然後使用 USB OTG 線(具備一公一母的 Micro USB 接頭、以及至少一個 USB Type A 母接頭),以便在接上原本電源的同時,也可以再接上一個 USB 隨身碟。

 

不過即如同許多市售的行動產品,Fire TV 僅容許外接儲存裝置使用古早的 FAT32 檔案系統;而 FAT32 一個最顯著的限制,是單一檔案的上限為 4GB。所以倘若影片檔案大於 4GB,就會有無法放入隨身碟的問題。由於 DR 並未打算深入追究,如何讓 Fire TV 支援其它較先進的檔案系統,如 exFAT 等。所以是傾向單純地在配合 4GB 限制的情況下,來滿足播放本地檔案的需求。

 

其實若使用 HandBrake 來轉檔,很容易就可以生產出低於 4GB 的 MP4 檔案。但倘若影片較長,以致仍超過 4GB 的話,則一種可行的處理方式,是利用 FFmpeg,對檔案做分切。舉例來說,以下指令能夠將輸入的 input.m4v 影片檔,以每小時分切為 output-p01.mp4、output-p02.mp4 等多個檔案:

  • ffmpeg -i input.m4v -c copy -map 0 -segment_time 01:00:00 -f segment -segment_start_number 1 -reset_timestamps 1 output-p%02d.mp4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