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34 與 GNOME 40

一如既往地,DR 找了個時間,將二號機上的 Fedora 系統從 Fedora 32 升級至 Fedora 34。由於最主要的升級目的,都是為了獲取尚在維護的發行版本。所以 DR 在升級前,通常並不是很在意究竟新版本有哪些變化。此次 Fedora 34 最顯而易見的變化,是使用了最新版本的 GNOME 40 桌面環境,而非過去的 GNOME 3.x。

 

升級前沒有什麼特別的預期,但在升級後,DR 感受最明顯的差異,是 GNOME Shell 的快捷程式列,從原本的桌面左側移到了底部。作為對照,如下方的桌面擷圖所示,左側是 Fedora 32,右側則是 Fedora 34。

 

 

 

在日常操作應用程式時,快捷列本身會是隱藏起來的。只有在滑鼠快速移動至桌面左上角、或者明確地點選左上角的【概覽】(Activities),才會顯示出來。原先快捷列置於左側的設計,是從 2011 年的 Fedora 15 首次納入 GNOME 3 時便存在了。用了接近十年之久,其實 DR 已經習慣這樣的操作邏輯。覺得將滑鼠移到左上角,再隨即點選左側快捷列的程式圖示,是很鄰近且方便的操作。

 

相形之下,在 GNOME 40 桌面環境內,如果將滑鼠移到左上角,叫出快捷列後,由於快捷列位於桌面底部,所以滑鼠還要再移動到底部,才能點選到欲啟動的應用程式。覺得操作邏輯上不是很順遂,而且目前看起來,也並無可變更快捷列位置的設定途徑。然而說實在話,肌肉記憶是可以改變的,因此 DR 也不想斷言這就是不好用。畢竟當年初次使用 GNOME 3 時,DR 也覺得相當古怪。但久而久之也開始適應了,甚至在 Windows 上都還會不自覺地想將滑鼠拉到左上角……

 

於是正經地使用了約莫一個多月,將日常會做的任務大概都做了一輪。而使用至今的結論,是認為其實仍是可以習慣的。雖然一開始有些驚駭,但用久了也覺得還 OK,沒有什麼會破壞生產力的跡象。總體來說,GNOME 40 畢竟是全新釋出的東西,在設計、整合或者與其它軟體的相容性等,可能多少都有些再精鍊的空間,不過目前的使用體驗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