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15 使用感想

 

也許有人會覺得:Fedora 15 在今年五月就釋出了,九月才發表使用感想會不會太晚?的確,本文就時效性來說既非嘗鮮文也不是試用文章,那麼本文的價值在哪裡?

 

價值在於:這是一篇 Fedora 的長期使用者(也就是 DR)所發表的使用感想,有多長期?數算下來,從 2003 年起,目前總共15個版本裡,DR 只有 Fedora 11 沒有用過。而且 DR 使用 Fedora 可不是試用而已,是真的拿來做平日工作(桌面&伺服器)用的,所以 DR 對於歷代的變動自然會較為瞭解且敏感得多。

 

由於改用 GNOME 3 桌面環境是 Fedora 15 與先前版本相較之下的最大改變,所以 DR 決定以最大篇幅來談談 GNOME 3 的部份,或者可以說本文其實也算是 GNOME 3 的使用感想。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人士對  GNOME 3 是罵聲連連,而 DR(一開始)也不例外,直覺這種介面是當大家都在用平板電腦嗎?當下就很想寫一篇批判文丟上來,然後嘗試切回原始的介面。但後來想想,為什麼不拿來工作、相處一段時間再看看呢?因為 DR 其實很清楚自己是守舊派的個性(沒錯,DR 會用 Linux 不代表 DR 很喜歡嘗鮮,曾經因工作需求被迫用了兩週的 Mac OS X,到現在還是不怎麼喜歡),但新的東西客觀上來說卻不見得不好。

 

於是就認真的用了好段時間,也算是有點習慣了,也逐漸感受到 GNOME 3 想認真簡化桌面操作的意圖,比方說它很想要降低整個桌面操作對於滑鼠精準指向的需求,而使用較大的圖示、更多的熱鍵甚至預設啟用了滑鼠手勢(mouse gestures)。或者容 DR 這樣說:相較於 GNOME 2.x 以及其它的 Linux 桌面環境,GNOME 3 導入了一些 Mac OS X 和 Windows 7 桌面所具有的特性,但還不只是跟風而已,綜合來看,GNOME 3 這次有想要走在前面的意圖。

 

DR 不敢說未來會如何,GNOME 3 會繼續去蕪存菁、成為其它桌面環境模仿的對象?還是嘎然中止、從作業系統中完全消失?它有優點、但還是有些讓人不便的缺點存在,開發社群應該定出標準,分析出哪些純粹是習慣問題、而哪些是真正的缺點並予以修正,才能合理的繼續發展下去。

 

至於 Fedora,僅管它目前的預設桌面環境是  GNOME 3,但仍然可以輕鬆的改用其它桌面環境,例如:KDEXfceLXDE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