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hrenheit 451 - 溫度不太夠的改編作品

雖然是一部電視電影,但其實這部《華氏 451 度》(Fahrenheit 451)可說是 DR 在今年相當期待的一部電影。除了是因為原著小說負有盛名外,DR 幾年前也曾經看過 1966 年的改編電影。因此,當它在電視上播映時,DR 可是準時坐在電視機前觀賞它的。

 

 

但觀影的過程卻著實令人失望,若先說好的地方,就是本片的設定相當與時俱進,不太會有讓人覺得過時之處。不同於原著將思想控制聚焦在書籍的查禁上,本片則擴大到對網路信息的控制。同時,網路技術也成了政府與異見人士雙方角力的戰場。政府完全控制了公眾網路上的媒體資訊,然而異見者也不時利用暗網來傳遞及分享知識。

 

除此之外,電影中也出現了諸如無人機、語音助手等現代科技,甚至還涉及到利用 DNA 生物技術來夾帶大量信息,直接呼應了當代最新的科學發展。

 

然而,儘管有著這些不錯的改編設計,整部電影觀賞起來卻出奇地無聊。DR 的意思並不是期待本片要像《重裝任務》(Equilibrium,2002)那樣,僅借用《華氏 451 度》的部份概念,然後再打造成一部炫麗的動作電影。但本片無論是角色或是劇情,都實在是太沒有起伏感。即便是像《重裝任務》這種描述情感抑制的電影,實際上都比本片更讓人能夠感受到情感的起伏。

 

本片甚至乏味到讓 DR 開始抱怨: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場景都發生在夜晚?雖然可以理解這當中或許有成本因素,畢竟呈現出夜間的未來世界比較容易。但成本考量也有其它的解決方案,不是非要都弄成夜間場景不可。

 

歸咎起來,本片的敗筆,在於劇本其實不太好,導演功力也不足,未能將《華氏 451 度》這部禁得起時代考驗的警世著作,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是一個還蠻令人遺憾的結果,因為在這個科技發展逐漸反過來箝制人類思想的年代裡,我們正需要一部好的《華氏 451 度》改編作品,來提醒我們這個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評分:5/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