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version of Windows, ranked from worst to best

伴隨著 Windows 11 的發佈,似乎不可免俗地,開始會有媒體回顧過去 Windows 的各個版本。前陣子 PC Gamer 網站有一篇文章《Every version of Windows, ranked from worst to best》,內容簡單評比了 Windows 的過往版本。由於係針對桌面電腦領域,因此諸如 Windows Server、Windows Embedded 及 Windows Phone 等,並不在討論的範疇內。而其中唯一的例外,大概是 Windows 2000 這款同時跨足桌面及伺服器領域的作業系統。

 

從評比中多少可以感受到,一款 Windows 系統要能夠廣受歡迎,它應該要是相對可靠、硬體適應性強,且對使用者的操作習慣及應用程式的設計方式不多加干涉。在評比中敬陪末座的幾個版本,首先 Windows Me 因其容易崩潰而惡名昭彰(雖然 DR 當年的使用經驗是覺得還好);至於 Windows Vista 則敗在其低落的效能體驗,微軟聲明的硬體需求,與實際上能夠順暢執行的規格有著不小的落差;以及 Windows 8 則是因其桌面環境的變革而為人詬病──改變不是不行,但恐怕要更加謹慎評估才行。

 

不過倘若要在 Windows 的發展歷程裡,挑出一筆最讓 DR 頗有微詞的缺陷,那就是微軟長年對作業系統安全性的忽視。如此這般忽視不僅造就出了一個畸形的產業(防毒軟體),也造成大量的電腦使用者產生了錯誤的認知,認為安裝第三方防毒軟體就可以得到相對的保障。Windows 安全性缺失所帶來的損害,到了 Windows XP 盛行的年代已變得非常明顯,而微軟也是在這個時候才開始亡羊補牢,然後在後續的 Vista、7、8 逐步加強。及至 Windows 10,微軟才完全展現出對自家作業系統防護的積極主動性,而不再推卸給其它廠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