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qualizer 2 - 套路相同、卻又非墨守成規

曾經有一次,DR 的朋友問說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嗎,DR 就提到了《即刻救援》(Taken,2008)這部電影,而接著便出現了以下對話:

「這部電影是在演什麼?」

「就是有一個很強很強很強的人。」

「然後咧?」

「然後他女兒被綁架了。」

「喔,我完全瞭解了。」

 

不知不覺間,雖然這種「主角是一個很強很強很強的人,然後他的……」可謂歷史悠久的影劇老梗,但其中所催化出的化學效應,卻似乎總讓觀眾百看不膩。而且若要論誰先誰後,其實 Denzel Washington 比 Liam Neeson 還要早上許多年,就已經有了這類型的作品。

 

然而,要如何將這類型的故事延續下去,卻也是不小的挑戰。甚至有時還會需要降低壞蛋的智商下限──先前綁架人家女兒就已經被毀天滅地了,卻還敢再去綁架人家老婆,這是腦袋壞掉了吧!?

 

 

不過回頭來看這部《私刑教育 2》(The Equalizer 2),其實它的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的問題在於它是一部嚴重喪失平衡感的電影。若以動作片的期待來看,本片步調緩慢,文戲比武戲還要多非常多,且頻繁地在主線及支線間穿插,觀賞起來容易覺得疲乏。但偏偏它動作戲一來,卻又整個殺很大;特別是最後的決戰場景,以 DR 的觀點來說實在太引人入勝,也讓 DR 頓時覺得若為了故事節奏扣分好像不太公平。

 

雖然節奏緩慢,但好像也不能說,這部片的編排完全沒有照顧到觀眾的喜好。因為當反派的身份終於揭露後,故事便一氣呵成,先是在反派家門口前,再度撂下足以在影史留名的狠話(然後若無其事地坐上反派老婆送小孩上學的便車離開);接著便透過手機施展遠距救人大法,然後在最終決戰裡吊打那些原本看起來很屌的壞蛋。而且過程中完全沒有那種「主角一度陷入苦戰」的戲碼,直接逐一虐殺,報仇雪恨,卻又不失俐落,讓人看得心裡好爽。

 

或許以劇情片的觀點來說,本片的缺點也可算是優點,至少它的故事完整、對主角的性格刻劃也相當紮實,同時也顯露出它不是一部那麼常規的動作電影。雖然略有爭議,但著實也不是一部糟糕的電影,甚至可以說有些特別。

 

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