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e - 續集必須有

《沙丘》(Dune)是 DR 很喜歡的一部小說,儘管未讀完整個系列,但也有看了《沙丘救世主》(Dune Messiah)和《沙丘之子》(Children of Dune),也就是最初的三部小說。也因此在觀賞本片時,DR 對於片中的世界觀、角色或設定,並沒有感到迷茫的地方。心裡只求不要惡搞,就會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了。

 

 

如同幾乎所有讀者都會抱持的觀點,DR 也認為《沙丘》要改編成單一一部電影是極為困難的。相形之下,改編成電視劇應該會比較合適。事實上,以過去的案例來說也確實是如此。在 DR 的觀影印象裡,2000 年的電視劇版本是處理得比 1984 年的電影版還要好。不過這回在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的操刀下,是定案將小說分拆成兩部電影,也讓本片的企劃似乎有一個好的開始。

 

由於原著堪稱是科幻星戰題材的始祖級作品,所以其實很容易可以感受到本片與其它科幻電影的相似之處。然而本片的成就並不因著相似性而有所減損。相反地,就整體質感而言,DR 認為這部《沙丘》可說是近十幾年來最佳的星戰類電影。無論是美術、視覺、故事、氛圍及演出等都屬最上乘,其它同類電影與之相較都顯得稍嫌庸俗。

 

原先 DR 有些擔心,是否會因為故事卡一半,則整部電影顯得突兀;或者是追求高潮或更高的商業性質,所以填充了一堆五四三的東西。不過就結果來看,本片所做的改編,無論是敘事的取捨或填充,都做得很適當。以及本片的劇本很成功地抓住了一個主題,那就是主角 Paul Atreides 的成長歷程。這個故事核心自始至終貫穿全片,也因此讓電影能夠有一個適當的開始與結束。

 

DR 從來沒有在看完一部電影後,那麼地渴求續集過。只拍一半是本片唯一的罪惡,唯有繼續拍下去才能夠被饒恕。

 

評分:10/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