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escue 硬碟救援及對拷

幾天前(其實就是中秋節那一天)接到一部故障的主機,發現是裡頭的 WD 藍標 500GB 硬碟掛了,如果用 GNOME 磁碟工具程式(gnome-disks)來檢視 S.M.A.R.T. 資訊,就會看到一項「Reallocated Sector Count」出現錯誤:

 

 

於是拿了一顆 Toshiba 1TB 硬碟打算做更換。由於 DR 先前還未曾使用 ddrescue 做過針對故障磁碟的對拷,便想說順便嘗試看看。若故障的來源磁碟為 sdb,而目標磁碟為 sdc,則 DR 所使用的指令如下:

  • sudo ddrescue -f -r 1 -n -v /dev/sdb /dev/sdc recovery.log

 

各選項的作用可詳閱手冊說明,其中值得留意的是記錄檔(recovery.log)的指定,如果程式意外發生中斷,只要在重新下達指令時指定相同的記錄檔,就能夠接續先前的進度而不用整個重來。

 

在跑了大約一天一夜後,整個對拷作業終於完成。儘管原硬碟的故障狀況是無法順利啟動 Windows 的,不過最終 ddrescue 所回報的錯誤容量(errsize)及錯誤次數(errors)倒是相當有限,分別為 65536 位元組和 16 次。並且最重要的是,對拷過去的 Windows 可以順利啟動,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至於對拷後 NTFS 分割區的容量調整,則並不一定得在 Linux 平台上處理,因為 Windows 上已經有很多免費軟體可用,例如 EaseUS Partition Master。不過這年頭免費軟體為了促進收入可說是越來越賣力了,如果安裝程式就這樣一路給它點下去,還真的會裝到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