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 Rises:一代經典最終章

喔,沒錯,這是來自颱風夜的觀影心得,在歷經雨傘爆掉、捷運誤點和伸手攔小黃卻一再呼嘯而過的種種挫折後,終於給 DR 看到了這部電影。也由於時間很趕,這也成為 DR 很難得沒有帶任何飲料或零食入場的一次觀影經驗,只好吃別人的……

 

在交代完插曲之後,來回頭談談電影本身吧。一直以來,蝙蝠俠(Batman)都是 DR 最喜歡的漫畫英雄,但這並不表示蝙蝠俠電影隨便拍 DR 都會毫無異議的接受,相反地,DR 對心中理想的蝙蝠俠電影其實是有著較高標準的。說實在話,DR 對當年 Tim Burton 所執導的最初兩部蝙蝠俠電影,以及常為人所詬病的、由 Joel Schumacher 所執導的後兩部電影,都不至於說不喜歡,但真正達到 DR 心中理型的蝙蝠俠電影卻是從 Christopher Nolan 的 Batman Begins(2005)才開始。而在經過 Batman Begins 和續集 The Dark Knight(2008)的洗禮後,DR 對於第三集自然是有所期待。

 

然後又怕受傷害。

 

怕受傷害的點是一來 DR 認為前作(The Dark Knight)的成就非常難以超越,二來是 DR 還沒看過有任何一部漫畫英雄電影,拍到第三集還可以表現傑出的。換言之,The Dark Knight Rises 在先天架構上,很容易成為一部狗尾續貂的作品,就算導演是 Christopher Nolan 亦然。或者,正因為導演是 Christopher Nolan,而成為一部被過度溢美、有欠公允的作品。也因此 DR 決定先以較批判性的角度來檢視這部作品,而批判性角度一開下去之後,老實講,這部片的缺點還蠻多的,例如片長與起承轉合的節奏可能有改善空間、部份劇情跳轉的合理度不足、Marion Cotillard 的角色有一點點多餘(或者相反的應該多發揮一些)、動作場面不出色(Nolan 一直以來的問題)等等。

 

   

 

在檢視完缺點後,DR 開始思考:那麼本片的目標成就是什麼?並且在這些缺點的背後是否達成了這個目標?其實兩部前作算是各有各所建構出的成就:Batman Begins 的成就是以嚴肅與寫實的方向來重塑蝙蝠俠,The Dark Knight 的成就則是為反派加入新的深度,以激化正邪對決的火花。那麼 The Dark Knight Rises 呢?DR 認為本片最主要的目標成就是為整個系列建構出合宜的「最終章」。

 

本片花了非常大的心力試圖為 Bruce Wayne 的蝙蝠俠生涯建構出一個合宜的終結,說實在話,這幾乎是過去沒有任何一部漫畫英雄電影所做過的。在 DR 的觀感裡面,加上本片之後,整個 Nolan 的蝙蝠俠系列在劇情深度上就已經遠遠超越一般的漫畫英雄電影,而進入到有如《貝武夫》(Beowulf)般的英雄史詩層級。只要一想到本片的成就不僅過去少有人做到,甚至未來也很難會有,就會覺得儘管有著剛剛所提的那些缺點,也著實很難讓 DR 把本片的評價狠狠往下扣。

 

由於 The Dark Knight Rises 和前作 The Dark Knight 各有各的成就,也各有各的缺點,所以 DR 決定給予同分的評價,為此 DR 還特地到 IMDb 查了一下自己到底當初給 The Dark Kinight 幾分,一查下去才驚奇的發現:看樣子 DR 給 Nolan 的蝙蝠俠三部曲都是相同的分數,真是很難得的一個情況。

 

另外,一想到 The Dark Knight Rises 是第一部讓蝙蝠俠在光天化日下開打的電影,真的教 DR 不給高分也難……畢竟 DR 期待這樣的情節已經很久了。

 

評分:

Batman Begins:9/10 分

The Dark Knight:9/10 分

The Dark Knight Rises:9/10 分

 

分類: